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人多线多钩是“变相捕捞”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是成都市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市天然水域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实施的第一天,却仍有个别市民“顶风作案”。9月1日上午,在成都桂溪路附近,沿着河道有多位市民正在甩杆垂钓,有的垂钓者身旁三根鱼杆,有的带了两根,不断往来,观察是否有鱼儿上钩。发现这一情况后,相关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制止,现场进行了教育和劝导。据悉,在禁渔期,个人游钓仅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禁止使用多线多钩、长线多钩、一线多钩等垂钓行为(据9月2日《成都商报》)。  

  对于很多垂钓爱好者而言,钓鱼就是一项愉悦心情的休闲活动,很少有人因为想吃鱼才去垂钓,更不会有人出于盈利而去钓鱼,因为垂钓本身就是一种投入性的健康娱乐。成都市在发布天然水域“全面禁捕”的同时,对于完全出于休闲健身的个人垂钓并没有“一刀切”,而是规定“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实际上真正出于休闲娱乐的垂钓爱好者,也不赞成有人“多杆多钩”的“捕捞”。  

  虽然成都可能是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首先出台天然水域“全面禁捕”的第一市,但这项通告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既不让人感到意外,更获得了广泛的认同。随着对江河湖泊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以“全面禁捕”的方式,让天然水域得到“修生养息”恢复自然生态已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  

  我们都知道,一直以来,尽管各地对江河湖泊的环保整治力度不减,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江河湖泊等天然水域的鱼类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恢复,最主要原因就是“滥捕”现象严重,特别是某些已被法律明确禁止的比如“下地笼”“电鱼”等灭绝性捕捞屡禁不止,客观上导致不少天然水域“清澈无鱼”。甚至在全市范围内,喜欢野钓的垂钓爱好者都无处“抛竿”。成都市一方面规定“全面禁捕”,一方面允许垂钓爱好者“一人一杆一线一钩”,禁止一人多杆多钩的“滥钓”,应当说,很值得其他兄弟城市所借鉴。  

  其实,规定“一人一杆一线一钩”,也是让垂钓回归他的原本休闲属性,更体现出全面禁捕规定的人文内涵。在垂钓爱好者圈子里,向来崇尚“钓鱼不吃鱼、吃鱼不钓鱼”。无论收获颇丰还是“空军”回家,精神上都享受了愉悦。更有鱼友垂钓到“大物”之后,紧紧怀抱收获拍照发个朋友圈,便将垂钓之鱼重新放回自然,不仅体现出对生态保护的尊重,更是一种垂钓文明。当然,把垂钓的收获带回去与家人亲友一起分享,同样也不为过。  

  全面禁捕,允许文明垂钓,在促进鱼类资源尽快恢复和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又给垂钓爱好者施展“钓技”留下空间,这样的人文规定必然会得到社会尤其是垂钓爱好者的广泛支持。而对于某些太过“贪婪”,把钓鱼当成家庭“创收”甚至是“变相捕捞”的伪钓鱼爱好者,相关执法人员在批评教育和劝阻无效的情况下,也不要一味迁就,该“放生”就放生,该处罚坚决处罚,不能让全面禁捕的城市法规,毁在一人几把杆的“变相捕捞”之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