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独享”式直播有失公德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一条“主播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 众多游客无奈折道返回”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引来不少关注。视频显示,事发地点为四川省阿坝州,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的法螺观景台。

  景区的美是供游客“共享”的,而这种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的行为,显然将公共场所作为“私人空间”,不仅妨碍了游客游览,更有失公德,有悖于人文之美,着实“煞了风景”。

  美景与美女直播本来是挺和谐的事情,但不文明行为,就会把这种和谐打破。法螺观景台是营业场所,包含茶座和咖啡吧。游客可以在那里消费,可以坐一下看看风景,但绝不能妨碍他人游览。然而,这位女主播却“反其道而行之”,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导致众多游客无奈折道返回。这种“随心所欲”的行为,与社会公德格格不入,与文明旅游背道而驰,“容貌美”的背后难掩“人文美”的缺失,甚至显露出“丑态”。

  景区作为公共场所,绝不是某个人的“私人空间”,而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很显然,景区是供大众游览的,每个游客都有权利在这个空间中停留、观赏,于是你的权利只是与他人“分享”,而不是“独占”。由此而言,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的行为,只顾“一己之利”,将公共空间变成“个人地盘”,完全不顾及对游客的影响,显示了公共意识的缺乏,也对一种对公共规则的“破窗”。

  公共意识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公共场所的行为不影响到他人。如果是100人在同一个空间,你占的空间只是百分之一,因此你就要尽量照顾到另外的99人的权利,这是每个人的责任。不管你是主播,还是游客,都要遵守公序良俗,都要遵守景区规定,都要恪守公共意识,凡事不要只顾自己,而应多为他人着想。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应知边界、守规矩、严于自律,不能让道德素质“欠费”、文明“余额”不足。

  “人人独善其身谓之私德,人人向善其群谓之公德。”梁启超把公德定义为“人人相善其群”。“群”指公共领域,也指公民。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德的参与者,也是公德的受益者。公德意识是文明的内化,要“善其群”,就要对有失公德的行为坚决说“不”,防止类似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行为的发生,以强烈的公共意识构建与“礼仪之邦”相匹配的道德风尚,让我们生活的空间在“人人相善其群”中变得更加温暖。

  文明也是一种“美”。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自己看到的美景,别人看到的却是“丑态”。我们每个人都要引以为戒,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更要把“人文美”呈现给大家,如此才能“美美与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