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森林草原防灭火”,四川“开学第一课”也震撼
http://www.scol.com.cn(2020-9-2 14:0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在凉山州西昌市航天学校,三年级六班的同学们领到了《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并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当天,我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四川日报9月2日)

  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地“开学第一课”内容异彩纷呈。无疑,四川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也很震撼,符合四川实际,森林草原防灭火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四川省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全省70%以上的土地覆盖着森林和草原,但同时也是森林草原火灾比较多的地区。有数据表明,2010年—2019年,全国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97%以上属于人为原因引起,而小孩玩火也已经成为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之一。去今两年,发生在凉山地区的两场森林大火,其中一场就是由一名11岁孩子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的。可见,水火无情,防患森林草原大火,必须从中小学生抓起,让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常态化,纳入课程。教职工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实效性;中小学生要争当森林草原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远离火源,不玩火,不放火;学生家长要以身作则,履行好监护职责,争做孩子们的榜样。

  把“防火墙”牢牢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让“防火于未燃”真正成为常态,中小学校要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据悉,今年6月至8月,省林草局和省教育厅组织编写了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挂图和视频,各地申报订购读本186.6万册、挂图25.75万幅,目前已分送到各中小学,免费赠送给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也走进了中小学课堂,这一举措,更让“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变得充实而有意。

  最后必须说,在四川这两年的森林火灾扑救中,涌现出一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有森林消防指战员,也有地方干部群众,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上好“开学第一课”,也会让广大的中小学生受到英雄精神的熏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