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后一个无路村成历史为共同富裕奠定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20-9-1 8:0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轰隆隆……”8月30日7时许,一阵阵摩托车的引擎声取代了曾经的鸡鸣声,唤醒了住在阿布洛哈村一栋栋小洋楼里的村民们。7月份圆了“赛摩梦”的阿达拉日按耐不住激动,趁着村里的小孩还在熟睡,骑上心爱的赛摩在村里遛了一圈。村里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宽敞,是个骑车的好场地。公路通了,对未来有什么期盼?阿达拉日害羞又自信地说,“我打算先挣点钱,明年就取娶个老婆!”(据8月31日《四川在线》)。  

  在偏僻的山窝里,中国最后一个没有通公路的建制村,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进出山村,都需要揪着马尾巴攀爬悬崖峭壁4个小时,才能走出大山去往县城。因为扶贫攻坚,居住在大山深处的阿布洛哈村才通上了公路,人们也已从过去的土坯房搬进了“公家”为其建造的“小洋楼”,做梦都没敢想“娶媳妇”的年轻小伙,不但潇洒的骑上摩托车,“娶媳妇”的计划也已经排上了明年的“议事日程”。而这一切无不得益于扶贫政策的攻坚克难。  

  应当说,受到多重条件因素的制约,在很多城市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时代的眼下,不少居住在偏远大山深处的庄户人,除了用上“照明电”之外,基本还处在较为原始的“农耕社会”,他们守着并不宽裕的贫瘠土地,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存。如果说贫穷会限制想象,对于他们,公路不通更限制了他们的“梦想”,能够骑上摩托车居然也成了拥有娶媳妇的资格。可以说,公路通进阿布洛哈村,给这里带来的不仅是山村巨变,点燃了每个人的希望,更彰显出“富民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国家态度。 

  四川最后一个建制村通上公路,尽管不会成为重大新闻,上不了所谓的网络“热搜”,但他足以让这个村千百年的历史重新书写,更足以让这个村的年轻人尤其是他们的孩子,从此告别贫困,快步赶上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步伐,与所有人拥有共同的伟大梦想。  

  今天,他们可以骑上摩托用2个小时就能“飞”到县城,时空距离的“缩短”,城市的辉煌已让他们不再陌生,触手可及的幸福和惠民政策的给力,也让这里的年轻人倍感自信。或许不就的将来,阿布洛哈村的小伙子也会成为“快递小哥”,也会讲一口有浓重家乡音的普通话,也会同城里的年轻人一样,牵着恋人的手,漫步在薄雾弥漫的山林,荡漾在城市的霓虹灯下,一条通往村外的公路,不但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更将城市的文明带回村里,一起进步。  

  应当说,全省最后一个公路的建制村成为历史,也意味着整个四川省的扶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大美四川,虽然景色秀丽让游人叹为观止,但绝对不是实质上的秀色可“餐”,相对于其他兄弟省市,扶贫任务更是艰巨且多变,不要小看山村里开出一辆摩托,他不但预示着偏远山村贫困“顽疾”的被根除,更迎来致富奔小康的曙光。有了这条通往大山之外的公路,尽管还不够豪华,却已经能给这里的村民装上通往幸福的车轮,用句老电影里的台词,面包会有的,“媳妇”也会有的。因为有了路,所有幸福都会随着发展而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