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不能在市场角逐中自甘堕落

http://www.scol.com.cn(2020-9-29 8:4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微博大V吐槽被评为米其林一星的北京老字号餐厅“厉家菜”,引发热议。厉家菜向媒体回应“他们吃的是最低的标准,他要觉得不值我们也没有办法”。(9月28日 澎湃新闻)

  厉家菜被数名大V就餐体验吐槽后,姗姗来迟的回应又十分高冷“他觉得不值我也没办法”。大有你吐你的槽,我做我的高端菜的分道扬镳。然而,作为曾经皇家御菜的厉家菜,何以在今天被人吐槽而不自省,这种应对态度显然缺乏诚意。

  曾经,厉家菜因为声誉而被皇家选中,声名由此继续大振。因此,厉家菜被天下食客所追捧。传承厉菜家一贯风格,这或许就是厉家菜经营者的使命。也许,厉家菜是阳春白雪,奇货可居,在供消双方关系中处于是卖方市场。但是,厉家菜毕竟是市场中的一个经营者,即便是老字号,也不能凌驾于市场规律和消费者的口碑之上。

  在面对大V吐槽后,厉家菜经营方的反应有点晚,且显得非常的无辜“我也没办法”。“没办法”的潜台词就是我行我素。不管厉家菜究竟是高不可攀还是“也就那样”,其必须始终遵循市场的风口和消费者的口碑。只靠所谓的高端来滋养的厉家菜,如果不重视消费者的口碑,恐怕就会逐渐丢掉市场。

  狗不理包子被消费者吐槽在先,厉家菜紧随其后。消费者的吐槽声是一种偶然、“巧合”,或者是一种有意而为之的炒作,都必须正视消费者的口碑和舆论的导向作用。狗不理包子的反应可谓及时,也及时终止了与加盟方的合作,但其仍被舆论认为是应对不力,态度不端。这次,与厉家菜回应态度相比,厉家菜就是一脸的不屑。

  老字号之所以是老字号,自有其特色所在。但是,时代在变,消费者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变化。当下,也许有一部分消费者在追求情怀,但更多的消费者追求更多的,仍然是对味蕾的满足和对服务态度的满足。老字号如果仍然“倚老卖老”,抱守残缺,就会逐渐失去市场对老字号的那种想象和期待,久而久之,老字号就会从门庭若市变为门可罗雀。

  以刀剪为主业的王麻子和张小泉为例,两家老字号也曾经历过市场对老字号的考验,一段时期,两家老字号也曾经历低谷。但在经营者求变求新中,两家老字号都在坚强的向市场的风口而自我革新。这或许应给厉家菜等老字号以启迪。

  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企业,任何一家经营者,都不具有唯一不可替代性。这就免不了要参与市场竞争。老字号要发扬传统,也需追求创新,与市场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重视市场的喜恶。对消费者的吐槽“也没有办法”的厉家菜,最好还是认识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中谋求市场的尊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