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轻装上阵”,给节约和文化做加法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8:0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中秋,吃月饼再次成为一年一度的“生活仪式”,眼下“杜绝餐饮浪费”热度不减,月饼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兴起节俭风。在全国各地的多家大型超市里,月饼纷纷“轻装上阵”,除简约版礼盒包装外,不少月饼仅以纸包或塑料真空袋包装,堪称“素面朝天”。(9月20日 中国消费者报)

  作为传统节日食物,月饼仍是大家礼尚往来的首要之选,但每年中秋,月饼都会因涉嫌浪费问题,被公众拉出来“吊打”一番。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下,所谓“送大礼、有面子”的观念正被节约之风所替代。其实,社会上一直都在呼吁给月饼包装“减负”,2010年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已对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做出了规定,包括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但执行尚有不到位之处。

  今年的月饼市场从产品设计、制作到包装,处处彰显着“舌尖上的节约”,或推动包材环保化,将原来制作月饼内托所使用的PVC镀金吸塑,升级为PET、PP环保吸塑;或将回收的饮料瓶经过专业回收再生流程加工成月饼礼盒;或推出30-50克的迷你月饼,分量仅为原来的一半甚至更小,有望一改奢侈浪费等痼疾,给节约环保“对症下药”。

  当然,月饼“轻装上阵”,并不意味着“千人一面”的同质化。在包装形式上做减法,不碍于在文化内涵上做加法,将传统韵味填充进舌尖上的美味。近年来,不少商家推陈出新,在制作中融入“国潮”元素,让月饼更具中国味,传统文化借此实现广泛传播。应该说,文创月饼的横空出世,与时下流行的文化现象发生了微妙的化学作用,不仅可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而且因其与文化相搭,月饼的文化价值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体现,能够引起现代人对传统节日的情感归属和价值认同,可谓一举两得。

  针对月饼市场过度包装、风气奢靡等乱象,也不能只靠商家自觉,还应加强社会共治。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行业组织要引导生产和经营企业加强自律。消费者需提升自身维权意识,对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向市场监管等部门投诉举报。各群团组织、新闻媒体、食品安全义工、全科网格员等组织队伍也宜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开展社会宣传,加强对月饼市场的社会监督,及时劝止铺张浪费行为。

  传统的中秋月饼,是团聚、圆满意象的物化,寄托了“天涯共此时”的祝福。曾几何时,月饼却沦为礼尚往来的工具,负载了过于沉重的礼品功能而悄然变味。如今,“轻装上阵”的月饼正卸下礼品功能的沉重包袱,回归传统食物的本来身份,让消费者月下共品团圆之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