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使用国产手机是“变味”的爱国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2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买苹果手机辞退,买华为给补贴!近日,江苏盐城一家公司要求员工买国产手机的通知在网上流传,该公司发布通知称,所有员工不得购买苹果手机,违者直接辞退,引发网友热议。

  支持国货是一种爱国的表现,但消费是人的权利自由,爱国也应该是一种内心的自愿,像这样采取“强制”措施,不仅涉嫌侵犯人的消费自由,也似乎是一种爱国情怀的“道德绑架”。我们不要把选购商品贴上“政治标签”,否则就会异化为“变味”的爱国。

  诚然,支持国货在中国有广泛的民意土壤,任何自愿支持国货的行为,都是值得表扬和赞赏的。不可否认,江苏盐城这家公司要求员工买国产手机,初衷是好的,支持民族企业这种思维没毛病,我们热爱自己的国产品牌也没有问题,但是支持国货应该用理性的方法,用这种“强制”的方式就太出圈了。国货买与不买,是你的权力与自由,手机就是普通商品,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自由选择。我们不能根据是否购买国货来判断是否爱国,更不能搞强迫命令,因为市场的供需关系,并非道德力量和爱国情感所能阻挡的,只有让更多的国人心甘情愿的接受国货,那才是民族品牌的真正胜利。

  爱国不等于盲目抵制。任正非都曾指出不要把选择商品与爱国挂钩。选择华为不代表爱国,选择苹果不代表不爱国。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国人有自我民族品牌的保护意识,通过购买国货来支持企业的发展,但是以抵制其他品牌的方式来支持国产品牌,既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也可能抑制人们的消费意愿,同时低估了国产品牌自身的境界和清醒认知。作为市场经济的信徒,我们要看到中国制造表现出的强大成长性——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最后放弃了三星、索尼手机,入手了华为或小米。所以,请大家给予时间和信心,中国制造一定会更好,中国品牌无需“强制”,也会成为更多国人的选择。

  消费既不是爱国的评判依据,也不是限制行为自由的一种工具。法治社会,就是要尽可能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看待和处理问题,员工买什么手机,完全是个人行为,公司没有权力约束。由此而言,动用“辞退”等惩戒性措施,干涉员工私人手机的选用,侵犯了员工的个人消费权利。同时,我们也看到,这家公司规定:如购买华为手机,将给予零售价格15%的补贴。这种做法很好,很过人也支持国产手机,但是有这一条就足够了,没必要加上限制性条款,这样不仅多余,而且适得其反,一方面容易让人产生逆反心理;另一方面,也涉嫌违反法治精神,影响员工与公司的和谐关系。

  光靠爱国主义是不能保护中国制造的,光靠抵制洋货是不能拉动国内消费的。全球化的竞争是无情的,国人是否选择国货,关键在于品质的高低。因此,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强制”消费,而是顺应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自由,着力提升国货品质,实现中国制造与中国消费“齐步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