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医美“智商税”,亟需监管“开刀”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9:0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玛吉、热拉提、蜂巢皮秒、超皮秒、玻尿酸注射、眼部提拉术、埋线去皱……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审美观念的提升,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这些听上去让人“云里雾里”的专业术语,如今正成为一些80后、90后甚至00后们的美容用词。但以上火爆项目背后“危险重重”,存在各种“坑”。(9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以医美界当红的热玛吉为例,正版进口的仪器价格上百万元,某些国产山寨仪器1万多元即可购得。而这些仪器,只能在正规医院、门诊部或者诊所由医生、护士操作使用。劣质仪器以及非专业从业医师操作给皮肤带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现实中非正规热玛吉操作后烫伤的案例并不罕见,轻则面部起水泡,重则美容变毁容,遗留永久性瘢痕。

  一边是旺盛的需求,另一边则是混乱的行业现状。如今一些小美容店、美甲店,表面上做的是美容美甲业务,背地里却悄悄干起医美,他们没有从业资质,随便买个仪器就敢打出各种忽悠人的广告。据了解,眼下绝大部分的医疗美容机构,还存有销售违规药品、超范围经营、收费混乱、刷单、评价造假等问题。日前,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上海首个医美纠纷案件白皮书,5年94件医美纠纷清一色发生在民营医美机构。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饱受诟议,正制约其自身高速发展。由于该类非正规医美场所无法出具医疗凭证,也给后续的维权、调解带来多重困难,投诉人维权往往因“投诉无门”,忍气吞声或自认倒霉。

  这也提醒有整形美容需求的求美者,医美项目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机构,由专业的执业医师来操作,不是随便一个美容师经过培训就可以做的;美貌只是相对的,一些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的医美项目,一定要再三权衡、审慎决策,针对不少整形“成瘾”的患者,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劝导,毕竟身心健康才是至关重要的。

  被医美项目“下套”,该批的不是“受害者太蠢”。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这些医疗美容机构已然涉嫌超范围经营,将面临责令其限期改正、罚款,甚至吊销执业许可证的严厉处罚。这亟待卫生、工商、消协等部门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把对医疗美容机构的检查作为一种常规工作,常态化开展检查和督查,一旦发现问题,依法严肃查处。

  同时,要严格守好准入关卡,杜绝非法医美机构混迹其间,让消费者上当受骗。对医美乱象要采取“零容忍”态度,实行高额罚款或列入“黑名单”的严惩机制,让无良商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履行契约。

  只有加强监管、规范到位,再辅之以消费者的积极维权,才能有效阻断医美“智商税”,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