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的变质饭菜,请局长们跟着“吃一口”

http://www.scol.com.cn(2020-9-13 9: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米饭是馊的,蔬菜腐烂,肉变质,食堂员工态度极差,连工商局的人都怼,他们根本没有把学生的健康安全当一回事儿。”云南威信一中学生家长张华在现场就报了警。张华说:“我们怎么放心把孩子交到这个学校里,家长们知道后非常气愤,赶来学校,要求严惩责任人。”威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光勇表示,学校食堂系外包,并非自主经营。目前食品安全部门已进驻到学校展开调查。(9月12日《荔枝新闻》)

  据视频显示,在食堂外围,白菜装在塑料袋中被放在地上,白菜已经有腐烂的现象。食堂里,切好的土豆块装在框里放在下水道上,在案板上的肉已经开始发白。很明显,这家学校食堂饭菜存在问题。打脸的是,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该校食堂环境优雅、整洁卫生,提供多元化餐饮服务,食品健康营养、搭配合理,100%符合国家餐饮安全标准。后厨是推行明厨亮灶式管理,可实时监控操作情况。

  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坦言说:现在有部分学校会选择将食堂外包出去,但承包人不属于学校,会有人为了增加收入,以次充好,买廉价食物给学生吃,变质食物不舍得扔,没有原则和底线。似乎,这种情况的出现,和教育部门没有任何关系,都是“食堂外包”的错。

  学校的食堂,不管是“外包”还是“内包”,其都有一个不能变的属性,那就是这是“学校食堂”。学校食堂就要为学生提供良好服务。为确保学校食堂的安全,有关部门出台了“校长陪餐”“教师陪餐”制度,让校长教师学生,在“一口锅里”吃饭,在“一张桌上”就餐。“吃饭捆绑”,目的就在于增强学校的责任心,校长的责任感,倒逼对学生食堂实施最严格的监督管理。

  那么,这家学校食堂为何还是出现了使用变质食材情况?是“校长陪餐”压根没有落实,还是校长也跟着吃了“变质的饭菜” ?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值得反思。假如说,“校长陪餐”也落实了,校长也跟着吃了“变质的饭菜”,那足以说明“校长陪餐”制度存在漏洞。假如说,“校长陪餐”形同虚设,校长“没有和学生一起吃饭”而是“进入了单间吃饭”,则也说明“校长陪餐”是存在管理漏洞的。

  “食堂外包”并没有原罪,“食堂外包”不是出了问题就和学校没有关系。学校食堂的安全检验的是综合管理治理的能力,这里既有教育部门监督的问题,还有执法部门执法的问题。学校食堂物资采购应建立台账,实现食材可追溯,而执法部门则需要“腿勤快点”,多到学校对食堂进行随机抽检,不给“变质的饭菜”在管理漏洞里飘散的机会。

  学校食堂的变质饭菜,请教育局长和市场监管环节的局长们都跟着“吃一口”,品品是啥味道,品品何以是“100%符合国家餐饮安全标准” ?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