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计划停电”是该向历史舞台说再见了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3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要不是没交电费、出现线路故障,就永远不会遭遇停电。记者从国网江苏电力公司获悉:停电检修等“计划停电”将在长三角告别历史舞台。首先取消计划停电的是南京、上海、杭州三座城市。(9月8日《人民日报》)

  “计划停电”是电网企业沿用多年的工作模式,一般是为了升级改造电网、消除电网设备隐患,或者让新的工厂、商户、居民接入用电,是企业、居民停电的主因之一。取消“计划停电”后,这些作业都将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进行。

  取消“计划停电”的底气,来自城市电力网架的优化和电网科技的进步。在江苏,为确保零计划停电的有效执行,电力部门一方面不断升级电网,另一方面在全省全面推进了配网不停电作业,推动配网作业由停电为主向不停电转变。在杭州,依靠着智慧AI调度、电力大数据感知、电网自愈和带电作业等新技术新手段,供电可靠性越来越高,停电作业越来越少。在上海,供电部门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精细化管控方式,减少输电线路不必要的停电时间。

  不难看出,这些“重点城市”在取消“计划停电”之后,都有着自己的办法,自己的手段,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服务。简单来说,就是电力部门“多做事”才能让大家“少烦恼”。取消“计划停电”本质上是服务的一种升级,更体现着民生为重的服务理念。

  “计划停电”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是安全操作的需要,也是技术落后所必须承担的“供电烦恼”。电网升级需要停电,隐患排除需要停电,新客户接入供电系统也需要停电。“计划停电”就这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如影随形。对于“计划停电”我们早就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我们也会看到供电部门在媒体上刊登的“停电提醒”,让百姓有个“提前准备”。然而,这种“贴心服务提醒”并不是必须的,“计划停电”陈旧工作模式需要变革。

  “计划停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生活,即便我们对于“计划停电”是理解的,是包容的,可是对生活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而如今取消“计划停电”我们已经有了“根基”和“基础”。随着技术的升级,“带电作业”已经不存在技术难度了,可以说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陈旧的“计划停电”也就有理由远离我们的生活了,科技时代,“计划停电”理应退出历史舞台。

  “重点城市”让“计划停电”变成历史。这是值得点赞的。不过,这只是服务进步的第一步,在走好了第一步之后,还要接着走出第二步,第三步。从“重点城市”开始,辐射到“不重点的城市”,从“不重点的城市”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