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快递“空包”沦为洗钱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0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网购的人越来越多,快递单上承载着大量个人信息,有人打起了快递单的主意。近日,江苏无锡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贩卖快递单号的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两年的时间里,贩卖多达六亿余条的快递单号,用于境外赌博的资金结算,堪称触目惊心。(9月3日 新华社)

  网上有人公然售卖快递单号,这也被称作快递“空包”。“空包”通常用在网店刷单时,在没有商品交接的情况下,完成网购的流程。倘若仅仅是刷单,危害相对较小。如今,这些单号或被用来实施网络诈骗,或被用以进行网络赌博的洗钱活动,变成赌博公司结算赌资、转移现金的工具,严重影响快递行业的正常运转,甚至危害社会肌体健康。

  利用“空包”虚构网购记录,将违法资金往来伪装成电商交易,藏着网络黑灰产的猫腻。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些“空包”单都出自正规的快递平台,不乏国内一些知名快递品牌和上市公司,其背后是涉事企业勾连不法分子,卷入“空包”买卖,每售出一条“空包”单号就可以赚到0.15元到2元不等的纯利。这看似无本生利、“供销两旺”的生意,实则是网络负资产,不仅破坏了金融秩序,还为违法资金洗白、外流提供了渠道,已然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理当被依法追责。

  如若电商平台尽到封堵的责任与义务,黑灰产利益链条很容易断裂,但在现实中,很多平台眼看虚假交易下的销售业绩涨了上去,店铺押金、货款等大量费用也还沉淀在电商账户里,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悖于诚信道义和社会责任,暴露出一定的数字监管盲区,亟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

  作为公安机关来讲,对于该类违法犯罪行为,务必采取“零容忍”态度。目前警方已约谈涉及此案的9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内部管理,禁止再销售空包单号。快递公司也向警方作出承诺,将加强内部整改,暂停相关业务。

  但还要注意到,“空包”洗钱通过流水化作业,规避传统监管,逃避法律责任,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分散性,给打击增添了不小难度,对其治理须付出足够精心和毅力,祭出雷霆手段。有关主管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明确快递和电商企业的主体责任,划出“红线”,使一些不法分子不敢越过“雷池”;而监管与黑灰产的斗争是一项长期较量,堵漏洞也要强监管,以严厉执法应对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挑战,维护一个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生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