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缘于教育耐心缺乏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8:1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一事,9月28日下午,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教育局回应澎湃新闻,教育局得知此事后,便介入了解情况。目前,经过教育局协调学校、家长和学生,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该生回家反思几天后,回来继续上课。(9月29日《澎湃新闻》)

  学校禁止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本无可厚非,如果学生忙于玩手机,如何听课?学习成绩如何保证?可因为玩手机被退学,这显然有点操之于急,也充分暴露出学校缺乏教育耐心。这恰恰是当下许多学校共同的“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柞水中学规定“禁止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否则给予退学处分。这一校规已实行四五年了,可能也有学生因此而被退学,只不过这次受到网络关注,而有了一个“反转”结果。但学生从被退学到继续上课,学生在学校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对待?学校该如何反思呢?如果觉得是因为学生多事,因为多方关注暂且“饶”了他,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逮着学生的“错”不放,然后名正言顺地开除学生。这何尝不可能?《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八章第二十四条规定,学生违反学生守则、校规校纪,经教育不改的,应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和开除等处分。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给予学生处分,须经校务会或行政会议决定。处分决定应及时告知学生及其监护人。对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处分的,经过一段时间教育,能深刻认识错误,确有明显进步的,应及时撤销其处分;对受开除处分的,须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那么,学校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呢?在对于学生进行处理的同时,在教育学生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最需要反思的恰恰是学校。其一,学校的校规是否经得起推敲?换言之,经过了法律关、制度关了吗?校规出台之前是否有过学生参与?其二,学校是否对学生进行了教育,教育的耐心体现在哪里?据了解,国内大多数县级高中学校均存在班级数量超出标准,招生规模超标的情况,这对于学校来说,并不差生源,开除几个学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也导致一些学校习惯于用“开除”来吓唬学生,学生一旦犯了错,动不动就被开除或退学。可这对于学生来说,影响很大。基本上很难找到可以继续就学的学校了,也失去了教育机会。的确,学校管理学生,只要用上“开除”的大棒,许多事情就变得简单了,可却违反了教育规律,也违背了教育初衷。

  教育最需要的是耐心,学生不可能因为老师说过一次就立马变好,有的错误可能会反复犯,因此,需要反复教育。作为学校,作为老师,对学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学生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这又如何体现教育的责任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