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小学生营养餐须有“精耕细作”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11: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因味道差,将营养餐倾倒在垃圾桶里,有家长认为倒掉实在浪费。校方回应称,口味众口难调,学校会加强宣传教育。9月25日,安徽阜阳颍东区的王先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中心小学营养餐味道差,小孩不爱吃,将营养餐全部倒进垃圾桶里。(澎湃新闻9月27日)

  小学生营养餐因为味道太差,小学生们纷纷将这些味道差的营养餐倒进了垃圾桶里。校方给出的解释是小学生“众口难调”。笔者以为,所谓的“众口难调”不过是校方不作为和懒政的一种借口,制作小学生营养餐必须有一种“精耕细作”意识——既要做得有营养,又要做的味道好,否则,制作的营养餐统统被倒掉,既造成了食物浪费不说,还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下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共识,很多地方纷纷采取“光盘行动”,对“光盘者”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在此情形之下学校实行“光盘行动”大有必要。但是“光盘行动”有个重要前提就是“味道好极了”,如果制作出的营养餐索然寡味,小学生们“拒吃”也就在所难免。如果说因“众口难调”导致个别小学生“拒吃”尚情有可原的话,如果大多数学生都因为“口味不对”而“拒吃”,那就要考虑厨师的制作方法问题,而不能过多地苛责学生去浪费食物。

  小学生营养餐须有“精耕细作”意识,一方面制作出的营养餐要有营养,要选购一些新鲜菜蔬,力求做到荤素搭配,这是保证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制作出的营养餐必须有味道,不能按照大人的口味去制作学生营养餐。如果按照大人的口味去制作营养餐,孩子们最终就会用脚投票——拒吃营养餐,或者干脆将到手的营养餐直接倒进垃圾桶里。

  制作的营养餐味道不对口绝不是小事一桩,必须慎重对待。现实语境下一些大人对口味不对路的饭菜常常会敬而远之,更何况这些偏食挑食的孩子们?眼下大多数小学已经陆续开学,小学生饭菜质量应当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其身体状况如何,直接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健康,绝不能等闲视之。希望各地小学多些“精耕细作”意识,少些营养餐的索然寡味,只有把营养餐做的丰富多彩并且可口,才会受到小学生们的青睐。如何做好学生营养餐是一道社会必答题,这个题必须答好,儿戏不得。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