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让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以父母为荣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9: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武汉大学举行本科生开学典礼,7200余名新生打开手机闪光灯,致敬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无数耀眼明星。武大还特别请上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代表,领取每人一万元的关爱资助证书。(新京报9月28日)

  前段时间,网上对“该不该给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就学优待”争论不休。有的人说“有必要”,有的说“没必要”,而复杂多面的声音无疑给部分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带来了不小的舆论负担,而这些本不应该降临在他们身上。

  今年的大学新生刚刚经历了一场特殊的高考。在与疫情斗争的关键阶段,父母在一线抗疫,子女在家中备战高考。没有父母的陪伴,还需要为父母担心,这些孩子无疑承受着比其他家庭更大的学业压力。我们在纠结高考公平的时候,是否将他们的情感付出计算其中?

  抗疫医护人员是直面疫情风险的一群人,且支持他们不懈奋斗的,除了内在的精神力量,还有外在的鼓励声援,来自家人的支持和谅解便是他们得以持久支撑的原因之一。可以说,抗疫医护人员的奖章有家人的一半。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给予适当的奖励并不为过。

  必须看到,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武汉才能解封,武汉大学才能迎接新生入学。作为坐落于武汉珞珈山的国内顶尖学府,武汉大学的确需要为抗疫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向英雄答谢除了必要的物质奖励,还需要一定的精神奖励,授奖即是表态。

  相信获奖同学能感受的到,公开对他们授奖,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的鼓励,还蕴含着对他们父母的感恩。对抗疫医护人员来说,让子女以父母为荣,便是最好的奖励。“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通过激励青年学子向英雄的父母学习,传承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值得肯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诞生过无数的父子英雄和母子英雄。而一个伟大的民族当是能呵护和传承英雄精神的民族。让英雄的家庭享受到我们对英雄的盛赞,即是传承英雄主义精神的良性举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