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扔掉学生外卖反思“一刀切”管理弊病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山东莱阳卫生学校通报“将同学的外卖扔进垃圾箱”:已对管理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学校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将引导学生健康餐饮方式、丰富菜式,自查自纠。(9月23日《澎湃新闻》)

  9月20日,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安徽亳州一学校保安将学生点的外卖扔入垃圾桶。从学校禁止学生订外卖到扔掉学生外卖,外卖对于许多学校来说,是个“禁区”,学生不能触碰,否则,后果严重。

  学校禁外卖,理由无非是不卫生,会吃坏身体的,可能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学校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学生吃外卖多了,学生食堂谁吃,学校岂非要亏本。因此,学校禁止学生点外卖,其理由是充分的,也是冠冕堂皇的。很多时候,学校是严管学生点外卖,老师站岗,保安巡逻,学生根本没有办法拿到外卖。但发展到将学生的外卖扔进垃圾箱,则显过分了。毕竟学生自己掏钱买的外卖,属于私有财产,学校根本无权将其扔进垃圾箱。一旦事情曝光,学校自然理亏。但学校是有办法的,一般情况下,扔外卖的多是学校保安,学校道个歉,表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就算过去了,学校明显知道将学生的外卖扔进垃圾箱是不对的,这浅显的道理谁都懂,学校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成本低,只不过是道歉就行了,至多也是处理保安就可以了,但对于学生来说,震慑力极大,点外卖就要被扔进垃圾箱。还要点外卖吗?学生估计是不敢了。

  教育学生,学校从来不缺方法,但学校更清楚,哪些手段效果明显,哪些手段效果几乎没有。比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校是知道这种方式见效极慢,几乎没有什么效果。而认为最有效果的往往是简单、粗暴,吓退学生就行了。学校当然也知道,食堂的饭菜要提高质量,饭菜做得可口,这能够吸引学生减少外卖,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估计很难,因为没有那么多钱请高级厨师,资金有限,这边收费不能过高,那边学校能够给出的资金少。这就造成了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要想吸引学生可见有多难。

  学生能不能点外卖?似乎没有明文规定,学校禁止点外卖,多是学校领导定的,当然,也不缺理由。需要厘清的是,学生点外卖太多,肯定不好,不利于健康,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而学生点外卖的权利也不能被无情剥夺。关键还在于学校需要精细化管理。比如允许学生点外卖,但次数有限制,学生一旦点了外卖,学校的大数据能够有记录。只要管理精当,学生点外卖是在可控可防可管的状态。学校的食堂需要增加投入,提高水准。对于学生点外卖不一刀切,才是管理的真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