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作业”是个技术活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9: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9月22日《澎湃新闻》)

  体育课也要布置作业了,学生的负担似乎更重了,好在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似乎作业总量没有改变,但问题是,文化课的作业如何减下来,体育课的作业又如何布置呢?

  当下,谁都知道,体育课重要,一般情况下,体育课是不能被随便占用的,而且体育是要考试的。在中考中占的比例虽然不是很高,但也足以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谁都不敢轻视了。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体育课作业”又在为体育课的重要性添砖加瓦,要更上一层楼了。

  “体育课作业”的前提是,先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从现实来看,是很难的,减负,往往是先拿作业时间开刀的,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一方面学校每天计算作业量很是麻烦,也很难准确,另一方面受到升学考试的倒逼,老师也是不敢轻易将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应该说,当下,学校对减负工作还是重视的,毕竟有教育主管部门在边上监督,可升学是学校的一个重要“指标”,哪个校长敢轻视,或明或暗要与减负令作对,文化课的作业量很难实质性减下来。退一步说,即便是学校减了负,但现在网课那么多,许多学生还要上网课,留下的作业也不少。许多学生的周末作业都很能完成的。

  减文化课的作业减下,体育课作业的量要上去,这是个思路。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体育课的作业该如何布置?体育课的作业不同于文化课的作业。既要讲究共性,又要讲究个性。学生对体育项目的选择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喜欢打球,有的学生喜欢跳绳,是尊重学生的个性还是老师一刀切布置。同时,由于身体素质不一样,学生对体育的感知能力也不一样,因此,体育课作业是最忌讳一刀切的。因此,体育课作业,要有科学的标准,有尊重科学,尊重学生个性,体育课作业布置是个技术活,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

  体育课作业布置的说法已经有不少年了,有的学校也已经在实施,但与文化课的作业量降下来没有必然的联系,也不会形成一种倒逼作用。可能即便是教育主管部门有这样的做法,还会遭遇到种种的抵制。

  体育课作业应该布置,这事应该慢慢展开,但同时,文化课的作业量要切实降下来,体育课的作业布置更要深入进行研究。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接受,甚至是喜欢。体育课作业值得期待,但需要一步一步来,急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