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为“轮椅女孩”改造设施彰显人文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8: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台阶改斜坡,锯门槛,重装卫浴,设图书馆专用通道和食堂电梯入口……近日,湖北商贸学院迎来一位特殊的新生——坐在轮椅上前来报到的贺晓雨。贺晓雨在九个月大的时候高烧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直立行走成为了奢望,为了让她能自由穿行在大学校园,学校连夜改装了校园设施,送出一份温暖的“开学礼物”。(9月18日人民网)

  据悉,学生报到当天,学校就制定一揽子方案,连夜给贺晓雨搭建绿色通道:把宿舍楼进门处和楼梯口两处的台阶拆掉,改成平缓的适合轮椅滑行的斜坡;把宿舍门口的门槛锯掉,让轮椅无障碍出入;把卫浴、洗衣机等设备的水龙头重新安装成适合轮椅坐着的高度;在食堂电梯前抢修一条平路,让轮椅无障碍出入;在图书馆一楼开辟绿色通道,让贺晓雨直接进图书馆学习……

  从新闻来看,贺晓雨同学比较坚强,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把自己当作正常人看待。这种思想意识是好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对于一位“轮椅女孩”来讲,要像正常人那样随意穿行于校园的各个角落,与其他同学一样顺利地进行学习和生活,还是有一定困难。倘若学校不在设施上做些改变,那么,贺晓雨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多残疾人也有一颗刻苦努力,拼搏进取的心,但是因为无法适应高校的学习环境,而不得不放弃高校生涯。

  一所高校,能够为一名轮椅女孩而连夜做各种设施上的改变,值得称道,这是以人为本的人性之美、人文之美,而这种美,本就是一所高校所应秉持的教育理念。高校以实际行动诠释“尊重残疾人”,在彰显人文之美的同时,也等于给自己做了一次广告,让人们体会到这所学校的真诚与博爱。尤其是在个别高校在录取过程中嫌弃残疾人甚至以各种理由排挤残疾学生的语境之下,湖北商贸学院的做法更值得称道。

  维护残疾人权益,在一些地方仅仅是一句口号,这从一些城市盲道缺失、盲道经常被挤占、“无障碍设施”其实是“有障碍”等等情形就看得出来。也因此,是否真诚对待残疾人,不能仅仅听标语口号是否响亮,重点还是看实际行动如何。湖北商贸学院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真心关爱残疾人。

  需要看到的是,湖北商贸学院是在学生报到当天,才注意到“轮椅女孩”的情况,倘若在录取阶段也即报到之前就得知这种情况并着手改变设施,效果会更好。进一步说,倘若高校在设施设计之时,就为残疾学生着想,在一定范围、一定地点、一定区域规划设计“无障碍”设施,那么就更能够彰显对于残疾学生的关爱与扶持。

  由此可见,关爱、扶持残疾学生,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高校对于残疾人的关爱程度,实际上是社会关爱程度的一个缩影。但愿不久的将来,每所高校都有针对残疾人的“绿色通道”,残疾学生一进入校园就可以立即享受这种“绿色通道”,而不是高校“临时抱佛脚”,在报到当天才急急火火地改造校园设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