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科无作业日”更像是一个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8:0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周五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老师轮流发福利,每天免做一科作业,腾些时间为学生保睡眠,留些空间让学生自主成长。近日,武汉七一华源中学出台“减负”办法——一天一科“无作业日”。(9月18日澎湃新闻)

  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推出“一天一科无作业日”,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认为自主支配的时间多了,但笔者以为,“一天一科无作业日”更像是一个噱头。

  “一天一科无作业日”不符合教学规律。

  作为武汉市七一中学参与管理的一所民办初中学校,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推出的这项改革,其初衷是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无疑是不错的。但是初中学校一天7节课,也不全是语、数、外、理、化五门中考必考科目包场,还有体育、美术、音乐等非中考科目,这就意味着五门中考必考科目也不一定每天有课,因为占中考总分比例不同,教务部门排课时,语、数、外三门主打学科的课时要比理、化两门多一些,这就决定了语、数、外三门可能每天都有课,而理、化则不一定每天有课,这一天没有物理课或化学课,学生本身就没有课外作业要做。如果人为地规定某一天不做五门功课中的某一科作业,而这一科当天没有课,这样的规定有何意义?如果这一天某一科老师刚讲完一个章节要布置作业,又赶上这一天不布置这一科作业,请问教师是不是要将作业移到第二天布置?教师如何及时知道学生学习效果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这一规定无疑违背了教学的基本规律。

  “一天一科无作业日”未必能减轻学生负担。

  该校在各个年级推行的“无作业日”实施方案规定:每天指定一门学科,老师不布置作业,其他学科不增加作业量。此外,各班每天控制作业总量,班主任负责协调,学习委员负责记录。作业总量上要求,七年级不超过1.5小时,八年级不超过2小时,九年级不超过2.5小时。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控制作业总量的愿望是美好的,但学生做不了主,甚至连班主任也做不了主,因为每天布置多少作业,完全由任课教师决定,即便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较多,一科就需要个把小时才能完成,班主任好随意减少吗?加之不少班主任本身就是语、数、外等学科的任课教师,所以作业总量控制的执行,基本靠教师自觉,大多数无法执行到位。假如将平时的五科作业减为四科作业,看上去少做一科作业,但作用总量未见减少,这种改革能让学生真正“减负”吗?

  再加上现行中考和高考“一考定终生”评价机制,分分分,还是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还是教师的法宝,每一科任课教师都希望出成绩,只有多布置作业,多让学生花时间在自己所教学科上,才能提高学科教学成绩,即便班级规定某一天不布置作业,教师也会在第二天通过多布置作业把“损失”挽回来,推行“一天一科无作业日” 还有多少实际意义?

  一句话,“一天一科无作业日”只是看起来很美,“腾些时间为学生保睡眠、留些空间让学生自主成长”的目标也会落空,这样的教学改革,更像是一个噱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