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鼓励上技校”变成“逼迫上技校”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8:2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省怀化市20多所民办高中的上千名学生,刚开学即面临清退风险。这些学生因中考不理想,但又不愿意去读中职,一些民办高中承诺可以办学籍,没想到今年招生指标忽然收紧。这些学生的家长感叹:让我们的孩子到哪儿上普通高中,上高中为啥比考大学还难!(9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

  超八成考生都能上大学,升高中要被淘汰近一半。上大学变得容易,上高中还有点难。这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由此人们感叹:上高中比考大学还难。这不,“上高中比考大学还难”就在湖南怀化上演了。

  按怀化教育局指示,全市民办高中招收的低于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考生都将被清退,且不能在怀化市内任何普通高中就读。以往,“成绩不好的学生”在被公办高中拒绝之后,还有一条路可走,进入民办高中,同样可以参与大学考试。当然,成绩不好的学生未必就能考取理想的大学,可是他们很多人也能通过在民办高中就读进入普通大学。而今则不同了,不少地方限制民办高中招生,给不少想上高中的学生堵死了上大学的路子。

  地方教育局严控高中招生指标,是为落实中考生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1:1分流政策。也就是说,政策层面“鼓励上技校”“鼓励上职教”。按说,其出发点是好的,就是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未来走上社会可以“用劳动创造价值”。可是,“上职业学校”“上技术学校”即便再好,也应尊重学生选择。即便是“成绩不好的学生”也有追求理想的权力,他们想上大学的理想应该被尊重。

  而且,并不是所有“成绩不好的学生”都考不上大学,也并不是所有“成绩不好的学生”都只能“通过体力劳动生活”。“成绩不好的学生”通过三年高中努力,也有可能考上理想大学。总之,所有人上大学的理想都该被维护。

  不少地方为了完成“职业教育的任务”而人为制造“上高中比考大学还难”的现象。去年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紧急发布中考复读禁令,要求全市所有公立中学、民办初中学校、普通高中、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招收初三复读生。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在推行的时候分属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分数低的学生被分流到职业学校,本身就是对职业教育的内涵理解不够。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不能简单拿分数衡量,拿分数来衡量学生是否成功,走上了一条使学生视野越走越窄的路。

  鼓励“上职业学校”应该是引导的结果,让“成绩不好的学生”心甘情愿去上学,而不是“把学生逼到职业学校”。教育一定要有针对性,要让不同孩子都能在成长过程中看到希望。再说了,“逼到职业学校”就真能让心不甘情不愿的学生实现美好的人生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