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招生需要的是“吸引”而不是“硬逼”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8: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八成考生都能上大学,升高中要被淘汰近一半。上大学变得容易,上高中还有点难。湖南省怀化市20多所民办高中的上千名学生,刚开学即面临清退风险。这些学生因中考不理想,但又不愿意去读中职,一些民办高中承诺可以办学籍,没想到今年招生指标忽然收紧。(9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

  中考考得不理想,不愿意读中职,只能求助于民办高中,可这条“路”被堵上了,让家长深切地感受到,上高中太难了。应该说,当地严抓招生指标也是没错的,这是为落实中考生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上按1:1分流的政策,在国务院颁布的多个相关文件中,普遍要求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从1983年最早提出普职比大体相当,至今已快40年。但利用“收费招生指标”将学生“逼”进职业高中,这不是好办法。

  当下,国家层面对中职教育越来越重视了,不但实行免学费政策,还设立中职国家助学金,但考生、家长宁愿读高学费的民办普高,也不愿意上免费且可获得助学金的中职,这背后有着深层的原因。

  其一,学历歧视仍然严重。中职的文凭会被“另眼相看”,在现实中很难拿得出手;其二,中职教育的质量比以前好多了,但与家长和学生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未能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事实上,有许多中职学校的管理不尽如人意,办学效益不高,办学声誉很差,使得目前的职业教育成为一些学生的无奈选择;其三,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对中职教育投入不多,仍然把当它当成低人一等的教育;其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转换渠道还未打通,让职业学校的学生看不到“希望”。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国外发达国家多数学生首先选择在职业学校学习,背后是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实现了融通,职校学生有接受普通教育的转换渠道。我们现在这两条路还没有打通,目前更需要的是打通这个渠道。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人数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50.94%,在校生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7.78%;而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41.70%;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9.46%。中职教育在校生下降,这应该引起警惕。具体到地方,则应该将重点放在提高中职的教育质量。当地教育部门应该晒一晒当地职业教育的“成果”,用事实来吸引学生和家长,这么做,既可以让学生和家长看到当地职业教育的“诚意”,获得他们的信任,又可以晒出不足,倒逼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只要当地政府能够下决心办好职业教育,舍得投入,自然而然地会吸引更多的学生读职业高中。像这种“倒逼”的方式只会换来怨气,这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反而不是件好事。一言以蔽之,中职招生需要的是“吸引”而不是“硬逼”,但要想吸引学生,需要多方努力,这要比收紧招生指标复杂得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