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大专毕业当助教”,催熟的人生并不绚烂

http://www.scol.com.cn(2020-9-8 11:3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孩张易文在10岁时考进了商丘工学院,今年夏天,13岁的她大专毕业后进入父亲张民弢开办的“私塾”当了一名助教。有人说是“神童”有人说是炒作。据张民弢说,他多年前有过当家教的经历,此后开办了“私塾”。“女儿没有接受过一天学校的系统教育,从小就是在自家的‘私塾’学习,她4岁时,我就按照自己研究的教学理念辅导她,一年时间女儿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9月7日《北京青年报》)

  “13岁大专毕业当助教”,无疑是这家“私塾”的卖点。言下之意是说:看看我们的“私塾”是多么成功,我们自己培养的孩子,没有接受过一天学校系统教育,却考上了大学,而且 13岁就大学毕业了,还能当教师辅导其他学生。有了“13岁大专毕业当助教”卖点,估计这家“私塾”的招生又要火爆起来了。

  2017年9月,10岁的女孩张易文站在了商丘工学院大专一年级新生军训的队伍里,看上去,她比其他同学矮了不止一个头。当年4月她参加了这所学校的单招考试,取得了352分的成绩并被录取,被当地很多人誉为“神童”。但也有人质疑,让只有10岁的王易文去读大专,是她开“私塾”的父亲张民弢的主意,张易文是生活在父亲张民弢的“套子”里,为张民弢所开的“私塾”利用。

  转眼三年过去,今年夏天张易文完成学业从商丘工学院毕业,她没有继续深造,而是回到了父亲开的“私塾”成为一名助教。似乎,这个13岁的女孩是成功的,小小年纪就大学毕业了,而且还能“辅导别人家的孩子”。而实际上,这种所谓的成功,未必就是真正的成功,甚至可以说她就是父亲“奇怪成果”的一个牺牲品。13岁大学毕业了,问题是,她学到了多少真正的知识,而且即便有真正的知识,这种“比别人早毕业几年”有多大意义!很显然,13岁的年龄,在社会上是很难就业的,有哪家招聘单位会招聘“13岁的大学毕业生”!即便招录了,还可能遭遇“使用童工”的法律问题。

  因此说,“13岁大专毕业当助教”不该成为卖点。最需要说的是,目前的这个所谓的“私塾”已经被证实属于非法办学,没有任何资质。而且女孩的助教身份也很尴尬,她根本就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她又能给其他孩子辅导什么呢。严格意义上说,张易文年仅13岁,在“私塾”当助教,这种行为属于雇用童工。

  据了解,张民弢的儿子今年10岁,目前也没有前往其他学校读书,同样是在自家的“私塾”学习。张民弢说,目前儿子已经学完了初三的课程,他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儿子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他的意思是让儿子走“女儿走过的路”。这种人造的“神童”其实没有什么“神通”。只不过是人为催熟的产品,在“开花的季节结果了”而已,对于人生来说,几乎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因此,家长切莫被“13岁大专毕业当助教”的所谓成功欺骗了眼睛,还是让孩子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向未来的好。即便是“神童”早早毕业了,问题是,无论是从健康角度考虑,还是从法律角度考虑,也不能当童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