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请在追寻“最美自我”中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朝军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节将至,与教师有关的话题渐渐多了起来,各地各行业“为教师过一个节日”的种种尊师重教感人之举,在现实中也是举不胜举。事实上,教师节的设立初衷,是为了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师重教的氛围,凝聚全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及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但相对于教师而言,如果单单停留在“过节”的层次,或者仅仅是收获职业幸福感,还远远不够。“教师节”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节日”,更应该唤醒为师者的自我职业尊严和从教初心使命的神圣感,进而更加笃定信念和追求,更加恪守育人的初心使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奉献心血和汗水。倘从此角度而论,请每位教师在寻找“最美自我”中前行,恐怕更应该成为庆祝节日的至善主题和责任唤醒。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道者,是未来一代全面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引路人,也是社会进步和文明赓续发展重任的传承桥梁,把教师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名至实归。职业角色定位与从业要求,注定对教师要比其他从业对象的要求更苛刻,而且承担的责任也更加具体而特殊。目前社会上寻找“最美”的活动众多,“最美教师”也成为其中引人注目的群体。但与其他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最美对象”相比,“最美教师”不仅仅需要具备“形象美”,更要具备更高层次的矢志从教的’“初心至善”、蕴含扎实文化学识的“内涵素养”、蕴结职业道德理念的“师德魅力”、具备爱生如子的“凹之教育”……具备了这些“最美要素”,从教才会成为一种毕生的追求,培养人才会成为一种矢志不渝的情怀,桃李遍天下的美好愿景才会成为最具意义的从教价值和为师尊严!  

  现实中从来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各地评比宣传表彰“最美教师”就是最让人感动的例证,但相对于从教者而言,别人发现教师的美,是一种肯定和尊重,是一种鼓励和张扬,作为从教者,教师更需要主动寻找“最美自我”。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应该把师道尊严、形象塑造、学识素养、培育人才当作自己的毕生追求,自觉主动地在平凡的从教生涯中,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矢志不渝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从教理想信念,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勉励自己,在三尺讲台上活出精彩,干出育人业绩。  

  惟有初心不忘,脚下即是远方。教师追寻“最美自我”,这其实更是一种须臾没有或缺的职业提醒和师德镜鉴,惟有把从教当作“最美的职业和追求”,惟有坚持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干出最美”,才能实现元干越有劲、越干越充实和快乐的“活出最美”。惟有时刻牢记“最美的标准”并对照自警自省自励,不断充电让自己先有“一桶水”,不断规约自己时刻做到为人师表,不断完善自己关爱每个学生,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文明和知识的代言和化身,才能成为党和政府放心、家长信任、社会满意、学生爱戴尊敬的“最美教师”和“育人楷模”,作为从教者而言,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职业尊严和职业追求的“美人之美”了。  

  自觉追寻“最美自我”,才能更加坚定为教育、为人才培养而奋斗的信心与追求;自觉追寻“最美自我”,才能激励和督促自己不断提升学识修养和从教素能,才能成为社会公认的“最美”;自觉追寻“最美自我”,才能在激励鞭策自我并提升自我中不断提升前行,桃李满天下时我在丛中笑的惬意和幸福,才会不期而至。因此,平凡而伟大的教育人,永远值得尊重和关爱的师者,让我们从自己的节日起步,蓄势出发,只要初心不忘,一路自有花香,让我们在追寻“最美自我”前进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