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教师权益不可“乱弹琵琶”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4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引发广泛关注。

  财政工作的底线之一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其中“保工资”就包括保教师工资。按照相关法规,拖欠教师五险一金违反了社会保险法。国办督查室称,大方县长期拖欠教师工资补贴,违规挤占挪用教育经费,严重侵害了教师合法权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应与当地财政资金短缺相关。2020年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上一年发展不足时称,财政收入偏低,财政增收乏力,历史欠账较大,税收收入持续低位运行。地方政府性债务、民生欠账等风险点仍然存在,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收不抵支”,资金短缺与发展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

  大方县作为曾经的贫困县,为了摘掉贫困帽子,在扶贫领域投入大量资金。2018年当地全年共统筹安排各级资金22.03亿元投入脱贫攻坚领域,其中就包括教育资金5.06亿元。也就是说,大方县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把教师工资补贴、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用于了扶贫。

  强化扶贫资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是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必要之举。但扶贫资金的使用,贵在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大方县作为贫困县,应切实加强上级拨付的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统筹安排扶贫资金,并不是要把教师工资补贴、教育专项经费纳入扶贫资金范畴,专项资金应当按照规定用途专款专用。

  在当前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政府应省吃俭用,多方筹措,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要保障好广大教师的待遇。各级政府应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财政教育经费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真正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老师”,教师工资、教育经费决不能被拖欠、挤占、挪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未来。落实教师待遇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键在各级政府,重点在遵循规则,而不可“乱弹琵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