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自带床板”让谁难堪?

http://www.scol.com.cn(2020-9-3 8:3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贵州安顺。一中学规定小升初学生自带床板,有家长觉得不方便。校长称因学校合并拉过来的床无床板,学生自带床板他们能更爱护,已向教育局申请明年由学校采购。(9月2日 澎湃新闻)

  新学期到来,学生们带着对学校的希望和向往来到学校。然而,“升学自带床板”的故事,却怎样也难以让人释怀。美其名曰学生自带的床板学生会珍惜,难道学校把基本的住宿责任以学生的自我财产就会珍惜就可以解决吗?

  对于学生而言,升学入新校后,自带学习用品、衣物和个人行李用品较为平常,也能为多数人所接受。作为关岭县比较知名的中学,既然明确了招生名额,就需要提供与入学住校生相匹配的住宿条件,而不是在“共享床板”上为学校建设缺口弥补漏洞。这不仅增加了入学学生家庭负担,众多家长学生搬运床板也人为增加了学校管理方面的混乱。

  对于学校而言,即便是几个学校合并而成,床板等物资短缺,但自带床板已经三四年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的迹象,明年统一购买的决定,很难让人想象明年之后会不会还要推脱下去。

  对于教育管理部门而言,全面准确掌握各学校师资情况、存在问题,并由此对相关弱项进行弥补,及时解决学校燃眉之急。在自带床板上,是花江二中没有向教育部门打请示购买,还是教育部门拖延批准,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得以澄清。不管问题出现在哪一个环节,都暴露出当地对义务教育不够重视、在解决基本问题上投入不足。

  当问题仍然存在,自带床板,恰巧校门外正好有销售符合尺寸的床板,难免让家长或者其他人员有所猜疑。难道真的是校长和校门外卖床板的老板有亲戚关系,并由此搞利益交换?在问题没有得到澄清之前,任何猜想本身应该得到正视和回应。

  2012年,有媒体曾曝光,湖北某地等地方存在让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问题。教育部针对媒体提问时表示,要用3-5年时间解决学生自带课桌上学问题。如今,自带床板问题仍然发生,是自带课桌的翻版,其所暴露的教育投入不足、调配不科学及时,仍然是必须破解的问题。

  升学自带床板,已经超出了当地是否存在资金不足为学校学生购置住校的基本范畴,而应是重视义务教育与否的问题。时至今日,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似乎有点矫情和卖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不应该是一个问题。问题在于,相关地方是否真的重视教育保障问题,是否重视保护学生教育权利问题。对比7亿元豪华中学和花江中学自带床板的天壤之别、两个极端,相关地方还能平稳地坐等明年再统一为学生购买床板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