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政课教师“六要”

http://www.scol.com.cn(2020-9-2 10:2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中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章提出的“六个要”,值得思政课教师及每个人民教师认真感悟思考。

  政治要强。思政课重在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至关重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和解疑释惑者,任何时候都首先要保持政治清醒,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样,对所讲内容才会有高度认同,才会更好地向学生传授信仰,为国家、为社会主义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

  情怀要深。情怀决定姿态,有怎样的情怀,就会教出怎样的学生。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情怀深厚,重在有家国情怀,心里要装着国家和民族;重在有传道情怀,要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执着追求;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教育和学生的三者的爱融为一体,做到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有温度,让学生愿意听。

  思维要新。思政课绝非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更应该是世界观、方法论。所以,思政课教学必须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归根结底,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对中国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视野要广。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思政课教师“水”从哪里来?当然是知识积累、开阔视野,既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还要具备广泛的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要有国际视野,特别要有历史视野,让5000年中华文明历史成为最好的老师,近代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这每一段重要历史,思政课教师都应该谙熟,给学生讲明白、讲清楚。

  自律要严。言传身教,思政课教师必须成为学生的榜样,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必须一致,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课堂教授和社会行动示范,引导学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人格要正。人的两种力量最有魅力:一种是人格的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人格如金,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传道授业,思政课教师须有堂堂正正的人格,思想有境界,语言有魅力,知行合一,以此来感染和赢得学生。实际上,学生也无不是从言行举止中感受教师人格和学识的。所以,思政课教师,更要自觉修身修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教师、所以人民教师都当牢牢记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