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着装建议”:错的方式难抵理想的彼岸

http://www.scol.com.cn(2020-9-2 8:4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广西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雨无声”发布的一则“女生安全攻略”引起网友关注。其中对于女生着装建议,“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引起网友热议。(9月1日《澎湃新闻》)

  大学对学生的着装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这也无妨。但着装规范本该是针对所有学生,而不只是只针对女生,特意列出“女生着装建议”,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暴露出大学的“偏见”,与大学精神格格不入。简而言之,错的方式抵达不到理想的彼岸。

  从大学生着装的角度,女大学生的确不应该穿着过分暴露的衣服,也不该低胸,但最后却点出,“防止产生诱惑”。这是将责任推给女大学生的节奏。社会上本来就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出现性骚扰、性侵害,不是去指责加害人的不法行为,而是认为被害人的着装有问题,起到了引诱的作用。这样错误的观点没想到在大学中也有“用武之地”,让人觉得难以理解。大学发布“女生安全攻略”,应该是指导学生作好安全防范措施,如何保护自己,却不是特别指出女大学生的着装问题,更不该指责女大学生的“着装诱惑”。

  女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也的确有受到性骚扰的现象,这是大学要引起警惕的,对此,有针对性对女大学生进行指导,也是有责任的表现。“女生着装建议”却是用错了方式,自然也不会收到任何的效果。有网友指出,穿着属个人自由,限制女生穿着以“防止产生诱惑”并不合适。这话同样也是错的。不是说不能限制女生穿着,而是要求规范,这规范也是针对男学生的。这才是最应该做的,也是最需要做的。据了解,以前也有大学如此提醒,结果遭受诟病。可见,民众对于故意拿女学生的着装说事也是很反感的。

  大学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也好,提醒学生的着装也罢,应该以科学的态度,规范的语言,通过学校的制度去管理,同时,要运用法律,运用管理手段去治理学校出现的性骚扰现象,而不应该反过来指责女生“是你穿成这样,导致了骚扰的发生”。这不是大学该有的态度和做法。

  对于“女生着装建议”,大学生或许认为这是自己的一片好心,却被错误理解了,会觉得委屈。但作为大学,不能降低自己,将自己低于“一般水平”,更不该对女大学生的着装带着偏见。大学要有大学的样子,大学要有大学的胸怀,可在“女生着装建议”上却并没有这方面的影子,这恰恰是最令人觉得遗憾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