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小包车”成为夺命虎口

http://www.scol.com.cn(2020-9-1 8:1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开学季,不少父母选择用电单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一种被称为“小包车”的车型在市场上悄然流行,其违规上路、超速、超载、违反交规等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电池引发的火灾也相伴而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8月30日 《经济日报》)

  据了解,“小包车”类似轻便摩托车,前后轮之间有较长的踏板,同时车座也较长,经常被用于载人或载货,便利了市民尤其是家长群体的出行,对于都市短途交通具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无形中也助长了骑行人超载的不良习惯。而“小包车”违规载人载货不仅加大承重,而且会改变重心,一旦遇紧急情况,很容易造成刹车失控、车身失去平衡,引发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共享经济领域也在引入“小包车”,并将其大规模投放至二三线城市运营。在用户体验上,且不说大量涌入的“小包车”是否具备资质、符合新国标,一些产品甚至无法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由于没有配套头盔等护具,加上骑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同样缺乏有效的安全保障。在产品设计方面,“小包车”还存在电池燃爆的潜在风险。

  “小包车”治理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墨菲定律在多次事故中一再应验: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政策监管到安全保障的一系列问题,“小包车”注定是一颗影响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无法实现大规模发展的愿景。

  对于“小包车”这头“灰犀牛”,尽管四川、湖北、辽宁等地部分城市已开始清退行动,但相关市场仍在“倔强”发展,一批批“小包车”成规模地进入,而目前全国各地的法规要求和处罚标准有所不同,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也存在违规量大、取证难、执法力量有限等问题。为此,交通主管部门可根据各地情况,按照运营能力打分,引入合规的市场主体和经营模式,设定“小包车”投放数量和保有量,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划定区域、路段、时段,限制“小包车”上路行驶,并在大数据监控方面精准管理,针对超载等违规行为实施常态监管。

  在加强管理、严格执法的同时,还需要“小包车”相关生产企业、平台运行企业和骑行者各尽其责,达成公共安全的最大公约数。电单车运营平台企业因其在社会的特殊属性,在车型选择上应严格按照新国标采用车型,通过AI等技术识别违规载人行为,及时预警干预等,一旦系统识别超载,对车辆进行禁止启动处理。事故积于忽微,骑行人也应为生命安全计,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充分认识载人载货隐患,安全用车、规范骑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