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困”是一种学历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20-9-1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的话题近年来屡屡在就业季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澎湃新闻记者随后查询发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多个网络互动平台上,近年来均存在不少网友咨询、反映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包括人才落户困难、入职被拒、就业受歧视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这些留言中有部分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解答,有的则尚未有正式回复。(8月31日 澎湃新闻)

  岗位招聘,非全日制研究生被排除在研究生可报考范围之外。不少非全日制研究生遭遇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困”,是近年来屡见不鲜的案例。平等对待两类研究生,不仅出于个案公平,也应是学历教育应秉持的原则。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近些年来研究生学历教育改革的产物,与以往的在职研究生学历也有不同。事实上,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只是学习方式不同,学历学位上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尽管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已经予以明确回复,但各地在平等对待非全日制研究生方面,仍然存在歧视性措施。既然国家鼓励支持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在就业和人才引进方面,相关地方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予以例外对待”,显然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构成歧视,或者更准确说,实为一种学历歧视。

  用人单位注重求职就业人员的学历素养,是保障用人单位高效运行的客观需要。但在实际运行中,一些单位,过度地关注高学历,苛刻地区分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人为地设定非全日制研究生“低人一等”,让同是研究生学历的求职者遭遇“定语式”屏障限制,“非全日制”俨然成为这类人才求职的“玻璃门”。

  面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者的质疑,相关用人单位或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困”作出了不同的反应,有的积极回应,有的仍然无动于衷。教条地守住学习方式的不同,而把人才自绝于用人单位之门,对于用人单位而言,显然是不妥的。

  学历是求职者的敲门砖,也是用人单位的“用人试纸”。对于求职者而言,长期的“测试”并非囿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字面上的区别。法律既然赋予了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自设非法门槛,必然会受到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者的不满。

  维护公平的就业求职环境,需要用人单位营造平等就业环境,对于同等学历求职者而言,不应再设置“非全日制”这扇“玻璃门”。学历歧视,曾经搅混了就业市场,扭曲了平等就业的市场环境。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学历证书只能证明求职者拥有某种层次的学历,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学历证书不能给出确定的答案。与其自裹束脚布限定拳脚,不如让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比试比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