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开表演班,要把“艺德”放在第一位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14:0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晒出了几张演员黄海波的近照,这也让人感叹黄海波实在是有太久没有露面了。难在娱乐圈复出的黄海波似乎是决定转行,有着精湛演技的他也被曝出似乎是开了一家专门做表演的培训机构,黄海波当表演老师绝对是够格的。(9月21日《新文化网》)

  黄海波曾经也是一名“国民演员”,只是走过了一段弯路成为了劣迹艺人。如今,黄海波通过开设表演班的方式复出了,尽管说这里的“复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出”,但是,举办表演班也是不容忽视的。倒不是说,劣迹艺人就不能复出,而是说需要多些谨慎态度。不一棍子打死,也不能自由飞翔。

  就像黄海波一样,他的“复出”是举办了表演培训班。这牵涉的其实是教育的问题,表演班不能只是培养“会表演的人”,而是需要培养“德艺双馨的人”。因此说,黄海波的表演班,需要把“艺德”放在第一位。假如培养出的人,表演的水平很高,而却缺少艺德的话,一定不是一件好事情。

  黄海波的“复出”也是有“前奏”的。最近一段时期,他就经常出现在抖音和自媒体上,是抖音和自媒体这些平台,给了“黄海波们”一次重新走进公众视野的机会。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曾经犯了错误,就一棍子打死,但是也需要设置一个复出的门槛,什么样的人可以复出,什么样的人不可以复出,或者说是不是需要实施“行业限制”。

  对于演员来说,艺德的修养显示是更重要的。影视行业,娱乐行业,涉及面特别广,尤其是年轻人特别喜欢。影视剧不仅是用来娱乐的,更起着教化人的作用。如果失去了“艺德”则会让艺术沦落为“只是赚钱的载体”,这对于社会导向来说,这对于文化的春风化雨作用来说,会有损害。因此说,我们既要包容黄海波的创办表演班的“复出”,也需要对他创办的表演班进行到位的管理,需要让这个表演班把“艺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培养出真正“德艺双馨的人”。

  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一些劣迹艺人有了复出平台,尽管说还不能参与影视剧演出,文艺节目录制,但是已经可以 “露上一小脸”了。比如,毕福剑就在抖音上推销商品等等,这种“带货的演出”虽然不是多大的事情,但是也需要引起关注。如今不少劣迹艺人有了复出的打算,在抖音等自媒体上通过唱歌跳舞吸引流量,应该说只要他们改邪归正了,可以给复出的机会。但是,也需要有个复出的标准,不能让自媒体平台成为劣迹艺人“想复出就复出”的平台。

  总之,对于“劣迹艺人复出”需要做好后续的监督管理工作。黄海波开表演班,“劣迹艺人复出”不能只是一场演出,复出也不能只靠演技,还要看是不是真的改过自新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