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更多平凡的节俭典型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3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爷爷,为什么你年轻时候的照片都是灰白色的,和现在的不一样呢?”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桥东社区依云湾小区,9岁的董惠妍看着眼前泛黄的老照片不解地问。82岁的老人李世品不久前被桥东社区评为“勤俭节约道德模范”,成了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连日来,新华社一篇《小账本传承节俭好家风》的报道,引得全国许多媒体纷纷转载,在网友中也引起很大反响。为什么?因为,报道中李爷爷的“小账本”并不小,实质是一个事关家风、社风和国家昌盛的“大账本”。因为,李爷爷代表着一代朴实的中国人,他的“小账本”里,记录着的是普普通通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

  先说李爷爷年轻时的照片,为什么都是灰白色?过来的一代人都知道,过去照张彩色照片那是奢求。所以,照相只能照灰白色,只为留下人生难忘的记忆。当然,并非那时的人们不爱美,那时,照相馆还有一种技术,就是把灰白色照片描绘为彩色,这也满足了当时很多人照相求美的愿望。灰白色照片今天看来虽不起眼,却是一个时代的真实印迹,细细体味,其中并不乏美,其美也弥足珍贵。

  再说李爷爷的“小账本”,这是他家26年来所有家庭花销的账目,一年一本,一天不差。一对电池一块钱,一管鞋油一块钱……一笔笔账目,账本之详,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家用电器,可谓一部生活大全,26年间,李爷爷坚持记录家庭开支,只为合理消费,勤俭持家。实际上,那时很多人家都有记家庭消费“流水账”的做法,但并非什么“抠门”,真正记录下的是那个时代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李爷爷的“小账本”,一本地道的家庭生活“流水账”,看似琐碎,却是对这26年中国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与展示,其中含义丰富,需要我们用心去体悟,其中许多好的精神永不过时,需要我们认真汲取和弘扬。

  如学会生活。生活不只是为了生存,而是要活出丰富与精彩。那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叫,“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会受穷。”李爷爷“小账本”体现出的正是这种精神,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要学会过日子,家庭如国家一样,生活需有个计划,有钱花在刀刃上,用在该用处。其实,拥有财富并不等于生活幸福,珍爱财富,学会利用财富,懂得生活,才会真正幸福。

  如学会节俭。那时社会勤俭节约成风,从家到社会,教育也很普遍,有很多谚语为证:饱时省一口,饿时得一斗。一天省一口,一年省一斗。惜衣有衣穿,惜饭有饭吃。爱衣常暖,爱食常饱。省吃餐餐有,省穿日日新。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千万莫以为这是喊口号,其实都是生活的哲理与智慧,朴素中让我们懂得节俭的意义,得到精神的激励。

  今天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倡导社会节俭,反对奢侈浪费,往往并不需要太多的形式,贵在牢固思想认识,需要像李爷爷这样更多平凡的节俭典型,从日常衣食住行、油盐酱醋茶的点点滴滴做起,让勤俭节约充分融入我们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