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24小时开放”入法,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14: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门在外,半夜三更,突然内急怎么办?如果附近有24小时营业的公共场所还可以借个方便,如果没有那就尴尬了。9月21日,广西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提出,“公共厕所应当24小时免费开放”。(9月22日《南宁晚报》)

  公厕建设的很漂亮,设施也挺齐全。可就是遭遇了“关门谢客”的尴尬。前不久,《人民日报》在读者版就曝光了某地新农村建设的公厕的情况:有的建设好几年了,也没有开过门;有的则是“按点下班”,早上9点开门,下午6点关门;有的地方虽然延长了公厕开门的时间,也只是到晚上11点之后就“关门谢客”了。投资这么大的公厕,就这样让“方便之处”十分不方便了。

  公厕没有24小时开放时,让人只能“望厕兴叹”。”南宁市民刘先生就有这样的经历。他说,有的公共厕所开放时间有限制,如有的公厕晚上锁门,市民如厕就成了难题,很不方便。笔者也有这样的经历,我有早起锻炼的习惯,一般都是4点30分就起来跑步了,可是这个时候很多公厕还没有“上班”,大门紧锁着,想上厕所“无门”。一些“不文明的人”会直接在草坪或是墙角处解决,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一定的负担和困扰。但是,仔细想想,这些“不文明的人”本质上未必就是“真的不文明”,而是在“望厕兴叹”的情况下,被逼无奈的“不文明”。

  公厕“按点下班”现象,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管理人员当然是需要休息的,管理人员按点上下班没有问题,总不能让他们24小时都工作。但是,管理人员不能24小时上班,并不一定非要公厕也“关门谢客”。之所以出现了“公厕按点下班”情况,主要问题是管理部门怕麻烦,担心没有人看管,造成公厕的损毁或者是脏乱差。固然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种做法却是简单粗暴的。

  公厕不同于其他公共场所,其是人们“应急的地方”,俗话说得好,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就是这个道理。公厕作为特殊的场所,就不能有“闭门谢客”的时间,就不能也“准点开门”“准点关门”。尤其,眼下是夜经济最繁荣的时期,晚上外出娱乐的,晚上出门务工的,晚上摆摊做生意的,“夜生活”丰富的时代,公厕不能拖了后腿。

  考虑到市民如厕难的问题,广西以《条例》的高度提出“公共厕所应当24小时免费开放”。 这就是一种“入法”,这种“入法”具有典型意义和标杆意义。“公厕24小时开放”入法,敞开的是民生之门,让“方便之处”能更加方便,这才是为民服务该有的情怀。

  以地方法规的名义规定“公厕必须24小时开放”,值得在全国推广开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