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积水溅湿路人被罚”呼唤“雨天文明开车”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1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雨天,车辆疾驰通过积水路段时,一定会激起水花,倘若飞溅到行人身上,肯定是种不愉快的经历。近日,江北区梅竹路与聚兴西路附近一处公交站台前,就发生这样令人恼怒的一幕。候车的石女士被路过车辆激起的一片“水帘”从头淋到脚,气愤的她当即报警,涉事司机被罚200元。(9月22日《宁波晚报》)

  雨天遭遇车辆“碾压积水溅湿一身”,恐怕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行人被车辆“碾压积水溅湿一身”,不但全身“湿漉漉”导致难堪、尴尬,而且极易引发感冒、咳嗽等疾病。可见,司机的一次不经意或故意的“碾压积水溅湿路人”行为,不仅是对路人的一种伤害,更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交通运输部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编著的《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指出,“驾驶机动车行经两侧有行人的积水路面时,要低速缓慢通过,不得保持正常车速或加速通过,以免溅起的泥水波及在路边正常行走的行人。”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可见,这名“碾压积水溅湿路人”的司机被罚200元,完全是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

  众所周知,雨天开车要把车子开得慢一些,这不仅仅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是对行人的一种尊重。试想,倘若被一辆飞驰而过的车子溅湿一身的是你自己,你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相信,你一定会对此不文明的行为深恶痛绝。

  其实,小小一摊积水,也是“考量”司机文明素质的一杆标尺。如果每一位司机朋友开车时能把车速放慢一些,尤其是看到路面有积水,且旁边有行人时,能慢慢地开过去,笔者想,此时,不但你自己会感觉到自身的“伟大”,而且行人也会对你的“伟大”之举由衷地表示敬意和钦佩。那么,大街上、公路上,就会多出一曲曲“和谐曲”“文明曲”。这难道不正是人人所期盼的和谐景象吗?

  雨天开慢车是体现司机的一种素养,它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写照。因此,笔者以为,只要每一位司机朋友能设身处地为行人着想,多些换位思考,在路过有积水的路面时,放慢车速,或摁声喇叭,提醒行人避让,那么就能避免污水溅身的“事故”发生,就能避免“人车矛盾”。如此一举多得之举,何乐而不为呢?

  但愿通过司机“碾压积水溅湿路人被罚”这一事例,能警示每一位司机朋友在雨天开车时,都应时时刻刻带上“文明”“素养”和“公德心”,从而让路人“碾压积水溅湿一身”这样的“遭遇”和“经历”少些,少些,再少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