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整容低龄化”应纳入法治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8:0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江苏一名母亲带15岁刚初中毕业的女儿去整容,理由是“高中想让孩子学艺术,希望能变漂亮点,路也能好走一点”。 “学生族整容呈低龄化趋势”被媒体报道后,成为网上坊间热议的话题。专家指出,当前的整容低龄化趋势,与用人单位的现行招聘标准、社会评价标准以及学生自身“通过外貌改善以获得事业发展”的畸形成才观有关。(9月17日澎湃新闻)

  整容低龄化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某医疗美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疗美容消费群体,其中每100位医疗美容消费者中有64位90后、19位00后,90后已是整容整形绝对主力。而00后开启医疗美容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有的孩子甚至十来岁就会去文眉、割双眼皮、漂唇、扎耳洞。有些学生还进行了隆鼻、削下巴等整容手术。美容整形手术不仅让未成年人承担了非必要的风险,注射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眼袋手术会出现眼睑外翻、抽脂手术会导致脂肪栓塞、v脸手术会并发面瘫等等。有可能整容变毁容,甚至危及生命。而且未成年人容貌还未定型,皮肤、器官、骨骼等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过早地做美容外科手术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另外,过早地强调颜值,也容易带偏他们的价值观,容易误入“挨千刀”的畸形心理,可能出现整容成瘾,甚至出现一种偏执的强迫行为。

  未成年人有整容的想法可以理解,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关键问题在于他们对整容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弊的一面。未成年人整容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有些还会出现“整容”变“毁容”的情况,这给未成年人造成身体痛苦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对于绝大多数未成年人而言,整容不符合其生理、心理以及社会伦理,青春之美无需任何的“修整”。未成年人,身心处于发育、变化之中,今天植入的整容假体,过些天就有可能因为尺寸不合需要再次置换;社会审美取向也随时在变,今天流行双眼皮,明天则可能流行单眼皮,但双眼皮易割,恢复单眼皮却不一定那么容易。当下,整容市场管理混乱、整容行业内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风险巨大。必须通过制度设计,法律的介入来规避、降低风险。

  对于很多整容的人而言,整容是一场梦,是一场让自己变美的梦。而一旦整容失败,那就变成了一场噩梦,是一场让其再也没能醒来的噩梦。因此,对于未成年人整容,既要保证医疗性整容的严格实施,也要对美容整形作出禁止性规定。对于先天性兔唇等一些有生理缺陷的孩子,进行医疗性整容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应该允许的,让这些孩子尽早地进行整形手术,使他们能够更加健康、更有尊严地活着。但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非生理缺陷性医疗美容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除了因为先天性缺陷等原因进行的医疗性整容以外,严禁对未成年人进行美容整形。同时,要建立起严密的责任体系,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明确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法治兜住社会行为的底线,对未成年人整容必须纳入法治轨道。对各类整形医院、整容机构实施未成年人手术整形须做出明确的限制,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法律法规。限制未成年人整容的同时,也要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业,严厉打击无资质和非法行医的整容机构,对未成年人整容加以严格限制。只有从审美教育、社会价值观和法治规范等多方面发力,整容低龄化现象才有望得到遏制。家长也应增强意识,正确看待整容问题,要意识到整容会给未成年人带来的风险和危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