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间贴小吃对联何以引发热议?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8:2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浙江湖州。德清服务区内一大门上贴着“中国传统特色小吃,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横批“公共卫生间”。常经此处的殷先生称,此处曾卖臭豆腐,后来改造为卫生间。(9月14日澎湃新闻)

  网友在德清服务区拍摄的一则特殊“对联”的视频引发热议,是因为此处“对联”“横批”严重误导了乘客。

  一般来说,乘客中途来到到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主要目的是稍作休息,补充茶水和食品,再有就是去一趟卫生间以便 “轻松上阵”,可是这个服务区的这间“公共卫生间”却有点特殊,门头上是“公共卫生间”,提醒人们这里是厕所,可是门两边却贴着对联“中国传统特色小吃,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又表明这是一家卖臭豆腐的小吃店,难道这里面既有“公共卫生间”,又兼卖臭豆腐?可以说,不管是想吃臭豆腐的,还是想上厕所的,走到门前都会犹豫。不知道这里到底是厕所还小吃店。

  这一视频引发热议,还因为“对联”和“横批”结合起来,让乘客产生不适感。

  “公共卫生间”承载的是乘客的排泄功能,里面非屎即尿,没有谁喜欢这种臭气熏天的环境,而卖臭豆腐的小店,则是人们享受生活品尝美味的地方,两者性质完全不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小吃店不可能与“公共卫生间”共处一室,甚至连门靠门都不可能,而德清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的大门两边却贴着“中国传统特色小吃,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对联,偏偏凑巧的是,臭豆腐有“闻起来臭”的特点,但是厕所里大便不同样具有“闻起来臭”的特点吗?可以说,这一“对联”和“横批”绝对会让人因不洁联想而产生极度不适感。

  拍摄视频的殷先生称,以前路过的时候是卖臭豆腐的商铺,后来因为整改,商铺全部关了门,现在和卫生间连接起来了,门头上“公共卫生间”的字是才加上去的,觉得蛮有趣就拍下来了。殷先生是了解内情的,他知道这里是“公共卫生间”,不卖臭豆腐了,但是其他初来乍到的乘客怎么知道呢?

  “公共卫生间”贴小吃对联,怎一个乱字了得!这更像一个冷笑话,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管理混乱到什么程度!既然服务区的商铺已经关门歇业,小吃店改造成了“公共卫生间”,为什么不将之前的小吃店招徕顾客的对联一并铲除呢?

  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赶紧行动起来,对服务区环境进行认真整治,给乘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休憩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