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执法凸显城管执法戾气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8: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封面新闻报道,9月7日,重庆南岸区城管追打女商贩,反被持刀砍伤事件引发关注。监控显示,一城管队员追打女店主后被其拿刀砍伤。据当地警方@平安南岸通报,水果摊主杨某阻碍执行公务被警告处罚,被追打过程中挥刀系正当防卫,城管队员杨某桥殴打他人被行拘。案件正进一步依法办理中。

  又是暴力执法!水果摊主阻碍执行公务固然有错,但公务执法者没有权利殴打他人。由此看来,城管队员杨某桥被行拘,实属咎由自取。

  城管暴力执法由来已久。继早年间武汉城管鲜花执法、眼神执法之后,2013年11月,陕西省铜川市城管却发明了“扔人执法”:把一位在市区内占道经营的小贩拉到了城外约20公里的山野,然后弃之路边长达5个小时不管。遭到媒体曝光后,当时执法的4名城管队员被停职检查,4人所在的执法大队队长,也被要求向王益区委、区政府做检查。

  把一个大活人扔在离市区约20公里外的荒郊野外便扬长而去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这是国家公职人员在执法吗?东西收了人跟你走了,你城管执法人员不拉他去城管执法大队解决,仅仅因为在车上与小商贩发生了口角,便“一气之下”将人家扔在山区的荒野长达5个小时,这档子事儿像正常人干的吗?

  暴力执法加剧了城管与小商小贩的矛盾。城管与小商小贩的矛盾加剧不利于社会稳定。这对矛盾之所以长期未得到根本解决,我认为主要还是一个理念问题:究竟是民众生存重要还是城市形象重要?抑或是官员的政绩更重要?如果,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老在心里打着塑造政绩的“小九九”,把城市的整洁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视小商小贩为“赃、乱、差”,无视民众生计,那么,就违背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宗旨。

  是的,一座城市是必须整洁的,但城市的形象还应当包括文化、文明,城市的文明程度远比街面整洁度重要得多。退而言之,即便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违反了城市管理规定影响了城市形象,我们的城管人员也断然不可以用极其粗暴的、甚至违法的手段去“规范”去“整治”!我们不是在提倡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吗?不是在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吗?为什么会出现城管“扔人执法”、出现城管追打女商贩这类咄咄怪事呢?

  说白了,那些个城管只是把小商小贩这一类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当作自己的管理对象,却压根儿没想到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服务对象。笔者就看到过某些城管在执法时像撵贼似的,凶神恶煞,吓得商贩们落荒而逃……

  暴力执法凸显城管执法戾气。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必须文明执法。我们的城管只有合法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些霸气戾气,才能赢得底层民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我们的城市才会美好,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