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农民工进书店只会让一座城市失去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0:5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据9月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9月7日,陕西西安一男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穿着迷彩服想进入方所西安店看书,被保安误认为是农民工拒之于门外。经过再三沟通与交涉,才被允许进入。事后,读者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到网上,引发公众热议,方所西安店才留言致歉。

  拒绝农民工进书店看书,既暴露出这家高档书屋对农民工的鄙薄,也说明那位保安骨子里缺乏对农民工起码的尊重。

  与方所西安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图书馆。这家图书馆不但允许农民工入馆,也允许流浪者、拾荒者入馆,允许他们在图书馆自由出入和阅读。杭州图书馆因此被网友誉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我不知道,同杭州图书馆比起来,方所西安店会不会脸红。

  在咱们这个国度,总有些城里人心底里瞧不起农民工,尽管他的祖先也是农民。在一些城市的公交车上,总有一些市民对背包带伞的农民工表现出轻蔑甚至厌恶的情绪。早年间,有个青岛市民居然向媒体建议在公交车上隔出小块区域供农民工使用,理由是“农民工素质低,不讲卫生,衣服上沾满油污,乘公交车时碰到市民身上,引起市民的厌恶。”设立“民工专区”的建议,反映了部分市民鄙视农民工的心态。如今,他们生活质量高了,却忘记了自家餐桌上的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是从何而来的。中国以占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竟有人瞧不起身上有泥巴的衣食父母,这是一种怎样的无知与冷漠!

  在一种不良语境下,农民工们也自觉卑微,在公共场合,每每谦卑地与穿着时尚的城里人拉开必要的距离。2016年10月2日《现代快报》披露,某日深夜,南京地铁3号线空了很多座位,一位农民工大叔却把外套脱了给孩子垫坐在车厢地上。问他为什么不带孩子坐座位,他说身上衣服有泥巴,怕坐脏了座位,妨碍城里人。

  拒绝农民工进书店看书,只会让一座城市失去应有的温度。

  城市的朋友们,请尊重农民工吧!当你们走进灯火辉煌的办公大楼的时候,当你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的时候,当你们徜徉在花团锦簇的小区花园的时候,当你们享受着水电气的方便快捷的时候,可别忘了无论寒暑,农民工都忙碌在脚手架上,忙碌在绿化带上,忙碌在电线杆上,忙碌在下水道旁……

  城市的朋友们,请给农民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关怀吧!让他们同你们一样不受人歧视,能自由地进书店、乘公交、坐地铁,逛商场……这,或许就是你们对农民工奉献城市、辛勤劳作的回报!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