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令发布“整容照”,判若两人的整容技术该有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20-9-7 9:2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咸阳警方通缉一对夫妻,晒出女子“整容前后照片”。咸阳警方9月4日发布通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泾阳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犯罪嫌疑人马钰军、马绪(两人系夫妻关系)在逃。了确保效果,警方在通报中,专门发布了这名女子的“整容前”和“整容后”的照片。(9月6日新华网)

  警方悬赏令,同时发布了嫌疑人“整容前”和“整容后”的照片。如此一来,就给民间举报提供了便利,市民可以依据“整容前”和“整容后”的照片进行对比,实现举报线索的准确性。

  假如说,警方不发布“整容后”的照片呢,结果会是十分尴尬的。即便市民遇到了嫌疑人,也不好发现“嫌疑人就是嫌疑人”,因为嫌疑人已经“看着不像本人”了,会给市民信息提供造成不小障碍。而需要知道的是,这张“整容后的照片”并非身份证上的照片,而是警方通过其他渠道获取的。这给警方侦破带来了难度。其实,更需要关注“判若两人的整容变化”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的困难。

  随着整容技术的不断更新,可以说已经到了“鬼斧神工”的技术层面,将“丑女”变成“美女”,将“熟悉的人”变成“陌生的人”,甚至是“换了一张面孔”,还有的是“整成别人的模样”,就连家里人都有了“不认识的感觉”。整容技术带来的是“美丽容颜”的欢天喜地,同时带来的还有社会管理的难度。

  在山东一家整容机构,据说3年时间整出了“一群范冰冰”。 “变成范冰冰”的一位女士,和范冰冰站在一起都“看不出谁是谁”,还专门开设了自媒体换取流量,吸引了不少粉丝。这样的“变成别人模样”的整容,带给社会的不仅是“惊喜”还有“惊吓”,让社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比如“整成别人的模样”实施诈骗的,“变成不是自己脸庞”躲避警方查处的。

  前几年,在贵阳市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一位女士到银行取款被限制。原因是业务员说“她不像是她”。原来这位女士进行了整容,而且身份证上的照片还是“整容前”的,因此引发了误会。还有前几年发生的“整容躲避警方抓捕”的新闻,一个嫌疑人躲避处罚,花费100万“换了一张脸”,结果警方几年都没有抓到嫌疑人,最终还是依靠DNA鉴定技术将其抓获的。

  “看着不像本人”的整容要约束。首先,整容要制定底线,无论如何整容,必须“看着还像本人”,而不是“换成别人的脸”“换成陌生的脸”。其次,整容应该在警方备案,及时进入警方的身份证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及时更换新身份证。第三,对于“整成别人模样”的手术,整容机构不能来者不拒,而应获取警方授权和审批,否则就会扰乱社会秩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