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年人织一张与网络同行的幸福网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5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文来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支付、网约车、网上售票、预约挂号……数字化时代里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捷“红利”,却成为困扰这些老人们现实生活的一张大“网”——部分火车站取消窗口售票、路边打不着出租车,出行难;到医院排队半天却被告知号已挂满,就医难;疫情期间避免接触,取消现金交易,购物支付难;部分老年人因不会使用健康码,出现难以乘坐交通工具、甚至回家受阻的现象……作为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奠基者,这些老人们却在不断进步的社会里变得无所适从,遭遇难以跨越基于年龄的“数字鸿沟”。(9月6日中国新闻网)

  老年人为子女操劳了大半生,将最好的年华贡献给了社会,到了晚年该享清福的时候,却被一张“数字鸿沟”大网给“网”住了,给幸福生活添堵。社会在数字化,我们必须适应数字化社会,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根基,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适应数字化社会并不一定要以牺牲老年人利益为代价,我们需要建立数字化社会与老年人生活幸福协调的社会服务体系,别让老年人被“数字鸿沟”抛弃,成为“数字鸿沟”的牺牲品。

  中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这组数字背后隐含着我们深深的忧虑: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5亿左右,届时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约35%。目前我们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体系,随着老龄人口不断增多,如果我们仍然不能迅速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服务体系,将演变成深刻的社会问题,拖累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老年人有一个显著特征,文化水平总体偏低,据《老龄蓝皮书2019》提供的数据:老年人中70%以上未上过学或者只上过小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占3.1%,这些老年人在获取信息、使用电子设备等方面都有较大困境,尽管让这些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面临着巨大困难,但我们没有选择,必须迎难而上,不能让这些老年人成为“数字鸿沟”的弃儿,让他们与时代同步,享受幸福的晚年是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社会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服务环境。想老年人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真正将为老年人服务放在心上。如老年人网上就医挂号存在困境,可以在医院设立老年人专用窗口,为老年人服务,解决他们网上挂号就医中存在的现实困难,也可以通过电话挂号等形式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在车站设立为老人服务的窗口或专人,解决老年人购票等系列问题。其他服务行业也可根据自己行业特点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班,让老年人方便地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

  子女要负起“教育”长辈的责任。子女是老年人最信任的人,子女要在百忙之中关爱老年亲人,耐心地教老年亲人使用智能手机或者电脑,用爸爸妈妈曾经耐心地教你说话、走路、学习等态度做好老年人的“教师”,对家中老年人保持谦虚的态度,要有耐心、信心,相信老年亲人能学会电脑和智能手机,不要放弃。河南女大学生为85岁姥爷手绘智能手机操作图新闻很温暖,也很有温度,为我们教会家中老年亲人跟上时代步伐提供了借鉴。

  老年人要奋力跟上时代步伐。要克服学不会、不想学和拒绝学的心理,重新找回年轻时不服气、努力争取上游的勇气,将活到老学到老精神坚持下去,树立信心,在战略上要蔑视他,在战术上重视他。学电脑和智能手机并不难,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虚心向子女学习,只要肯放下所谓的尊严不耻下问,子女都会愿意教你的,不要有给子女添麻烦的思想,学会了才不给孩子添麻烦,学会了也是对子女的一种帮助。

  网络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以网络为基础的数字革命。让老年人分享数字革命的成果并与时代同行,体现了社会良心。给老年人织一张与数字网络协调的幸福网,既能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能体现中华文明尊老爱幼的传统。在数字网面前,我们要树立不放弃一位老年人的信念,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添砖加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