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搭讪索吻,是在拿女性尊严当“炒点”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4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有网友爆料,湖南长沙,一名男子在一家酒吧门口直播,他自称是在长沙户外直播,直播主题就是搭讪。直播时他曾搭讪了一名五十多岁的保洁阿姨,问阿姨“你需要男朋友吗”之类的问题。在直播时,他向十名女孩搭讪求亲吻。男子被举报后,直播平台官方回复:已将该用户永久封禁,并上报互联网主播黑名单。(9月6日 澎湃新闻网)

  街头搭讪不属违法,但是,也必须把握好尺寸。就像新闻中的这位博主,直播街头搭讪,并向陌生女孩索吻,其行为就处在了法规和道德的边缘——不顾女孩的感受,向陌生女孩索吻,在言语上冒犯了女性,就是不道德的行为;再进一步,如果强行索吻,则就触犯了法律。

  街头搭讪应当有底线,特别是向陌生女性搭讪时,应当礼貌和尊重女性。很多人都会对陌生人保持警惕,突如其来的打扰,会给他人一种不安全感。当然,如果主播说明来意,路人愿意配合街头采访,倒也无妨。不过,像街头索吻这样的行为,既不礼貌也是对女性尊严的挑衅;更何况,这还是一种带着嘲弄意味的直播?

  有律师表示,情况恶劣的街头索吻,有可能涉嫌违法,应受到法律的惩戒。新闻中的主播,索吻基本上都遭到了女性的拒绝,退一步,即便没违法,也已经严重地违反了社会道德。直播平台将其拉入黑名单,并对其做出永远禁止互联网直播的处罚决定,是恰如其分的惩戒。笔者认为,其他主播应当引以为戒,明确街头搭讪的底线。

  搭讪无原罪,结识朋友也无可厚非。但是,这则新闻中的主播,他显然不是以“结识朋友”为善意目的,而是把“街头索吻”为炒作的卖点,圈粉、求赞、吸引流量,提高直播点击量。他街头索吻,枉顾女性尊严,骚扰女性,本应受到观众的唾弃,但很多网友却拍手叫好。

  如此街头索吻十分不妥,类似的直播理应被封杀,主播拉入黑名单。再者,街头索吻违规公共道德,不仅主播有骚扰的嫌疑,喝彩的观众也忽略了对女性的尊重。从这一点看,欠被骚扰女性一句道歉的不止是主播,还有那些怂恿的网友。

  如今,一些主播热衷街头采访,街头采访形式活泼,内容也颇为多样。但是,在直播时,主播一定要尊重采访对象,遵守法纪和道德,遵守公共秩序。诸如不怀好意的街头搭讪索吻,无疑是拿炒作女性尊重当卖点,注定是自取其辱,最终受到行规乃至法律的惩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