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游乐设施成为“忧乐设施”

http://www.scol.com.cn(2020-9-6 8:13: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下午,无锡一游乐园过山车突发故障,致多名游客倒挂空中一事引发网络关注。事发地无锡融创乐园当日晚间发布声明致歉,称当时共有20名游客滞留,事故发生后已组织滞留游客安全离开,无人员伤亡。9月5日晚上,无锡融创乐园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2020年9月5日,无锡融创文旅城融创乐园“蒸汽飞车”三号车在运行中,车辆发生空中滞留,共涉及20名游客。(《南方都市报》)9月6日)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渐成时尚。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游客,纷纷引进了一些新潮新颖的游乐设施,以期丰富游客的旅游生活。在满足游客猎奇心理的同时,还能为公园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然而,近年来旅游过山车发生空中滞留事件屡屡上演,严重地威胁着游客的人身安全,游乐设施成了名副其实的“忧乐设施”。对此必须予以正视。

  一些游乐设施惊险刺激,正因为如此会受到游客的青睐。但是这种游乐设施也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尤其一些现代化游乐设施,有的尚处在试运行阶段,这种游乐设施很容易发生意外滞留空中,必须时刻注意这种游乐设施的安全性。游客到一个地方旅游本来是为了愉悦身心,陶冶性情,到头来却无谓被困,心有余悸,甚至会对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和伤害,旅游成了“旅忧”就有些得不偿失。

  有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着一种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游乐设施“带病工作”应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公园管理主管部门要守土有责,时常对公园内的各种游乐设施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防止伤人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公园本身也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老设备要进行日常维护和维修,防止“带病工作”,引进的新设备要反复试验,确保可靠性,不能拿着游客当试验品。对于缺乏安全保障的游乐设备不要盲目引进,这也是公园部门应有的业界遵循,公共安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某种程度上讲,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对公园管理部门“生命至上”意识的一个考验。

  眼下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放假通知,今年的国庆放假为8天,这给人们的外出旅游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希望地方旅游部门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对所有的游乐设施来一次安全大检查,防止和避免各种不测事件的发生。对公园所有的游乐设施进行“体检”也是公园管理的应有之义,万万不可麻痹大意。谨防游乐设施成为“忧乐设施”应成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