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雨天洒水被指浪费,先别急着乱喷

http://www.scol.com.cn(2020-9-6 7:4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下午,海口迎来暴雨,有市民在海口街道上看到,雨天仍有洒水车辆在喷水作业 ,质疑“是否浪费水”?对于洒水车雨天作业,网上也是议论纷纷。有人觉得这简直是“土豪”行为,也有认为可能和环卫的kpi挂钩,更有网友发出脑洞清奇的猜想。(9月5日澎湃新闻)

  明明天上下着暴雨,环卫部门的洒水车还在路上按部就班进行洒水作业,许多市民见此情景便气不打一处来。这不是浪费资源么?是不是洒水作业与环卫的kpi挂钩?有人抱怨环卫工活人做呆事,只会机械化服从命令,还有人质疑主管部门缺乏人性化弹性管理云云。

  其实,围观群众对洒水车雨天作业的不满,完全是因为自身无知造成的。

  要知道,洒水车洒水除了降尘外,还负责冲洗街道路面。从专业角度说,冲洗路面有三道程序:一是打湿路面,二是冲刷路面,三是人工或扫地车彻底清扫。雨天洒水作业,省掉了平时洗路前的洒水工序。

  城市道路上的积尘泥土经过雨水浸泡变得松软,附着力降低,容易变成泥浆,环卫工趁下雨的时候用高压水枪进行路面冲洗,容易将它们冲到下水道,清除路面顽渍,这不但使路面干净,还可以消除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安全隐患,而在晴天,这些积尘泥土经车辆反复碾压后变成坚硬的泥块附着在地上,非常难以清扫。另外,雨天路面上的树叶、纸屑、塑料袋等容易与路面粘连,环卫工不易打扫,人工清扫费时费力,还不安全,雨天用洒水车冲洗后,有利于路面整洁。尤其是建筑工地附近的路面,工程车辆跑冒滴漏落下的泥土,在雨天很容易使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此时用洒水车清洗效果较好。

  网上搜索就会发现,近年来,环卫部门雨天进行洒水作业的城市还真不少:芜湖、宝鸡、九江、安庆、郑州、秦皇岛、武汉等地的市民都曾在雨天看到洒水车正常洒水作业,“浪费资源”“多此一举”“纯属作秀”“有钱任性”等诟病与质疑的声音也随之铺天盖地而来。

  洒水车雨天洒水绝非多此一举,这不是浪费,而是在借雨洗路,不仅节省人力和物力,相对于晴天有事半功倍之效。笔者以为,吃瓜群众在没弄清原委之前,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先别急着乱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