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让我们在文明祭祀中昂扬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9-2 8:44: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孟逢秋序,三元得气中。中国岁时节令有“三元”,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十月十五下元。除了中元和盂兰盆节之外,民间还称七月十五为鬼节,与清明、十月一合为三鬼节。中元节起源于儒家的“秋尝”祭祖,后来融入佛教、道教文化,在20世纪20-40年代,中元节远比“七夕”、“清明”热闹。抗战胜利后,各寺庙还增加祈请佛力普渡“抗战阵亡将士”英灵。由此可见,中元节是一个不断传承创新的节日,正是在这种传承创新中,我们不断进步,文明提升。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一束鲜花,绿色祭祀;一篇祭文,精神洗礼;中元节,应该走进绿色环保时代,应该突显精神洗礼的功能,这是时代的需求,这是文明的要求,这是进步的诉求。中元节,让我们在文明祭祀中昂扬前行。文明祭祀不仅是祭祀的方式,更是祭祀所有值得我们祭祀的逝者。通过祭祀,传承他们的精神,汲取他们的营养,激励我们今天昂首阔步,扬帆远航,奋斗前行。

  祭祀逝去的先人。先人的墓茔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先人的故事是我们心灵港湾。祭祀逝去的先人,不仅是重温他们的音容笑貌,更是传承他们的道德品质、精神情怀,为我们的人生征程加油。

  祭祀疫情防控中的烈士。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无数战士挺身而出。他们用勇敢铸造起人民安全的铜墙铁壁,他们用生命挽救生命。他们有的倒在抗疫斗争的路上,但是,他们站起一座座精神灯塔,照亮抗疫的道路。我们应该祭祀这些在疫情防控中牺牲的勇士: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黄文军、彭银华、廖建军等等。在祭祀中,传承他们的抗疫精神,为国担当,为人民担当。

  祭祀抗战中的英烈。9月3日,是抗日战胜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们要在中元节祭祀抗日的英烈,杨靖宇、赵志全、左权、郝梦龄、佟麟阁,等等。他们的英名永远闪烁在中华民族的天空,照亮中华儿女的爱国路,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无所畏惧,英勇向前。

  祭祀所有中华民族的英雄豪杰。英雄者,国之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就是要通过祭祀,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激励人们争做英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就是要通过祭祀英雄豪杰,让浩然正气永垂青史,让天地正义洋溢人间。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祭祀我们的自己的失去的亲人,是家情;祭祀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人,是国情。中元节理应是一个通过祭祀传承家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节日;理应是一个通过文明祭祀,激励我们昂扬前行的节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