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变味“蟹卡”做到穷追猛打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7:5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却不容小觑。(9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秋、国庆正值大闸蟹上市时期,是违规收送礼品之风容易抬头的特殊节点。对于变味“蟹卡”,必须高度警惕,做到穷追猛打。

  “蟹卡”等礼券为孝敬长辈、联络朋友提供了便利,但也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带来新的隐患。比如,有人以此为媒介到政府机关“走后门”“找路子”,有的党员干部也借“纸螃蟹”套近上下级关系。一张蟹卡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如果任其在党员干部之间赠送流转,会形成一个影响作风建设的链路。如果将其兑换成现金,问题则更为严重。

  中央禁令之下,节日请客送礼之风有所收敛。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收送“蟹卡”。一是收送“蟹卡”双方可以见面,也可以不见面,灵活性大,风险小;二是“蟹卡”可以提取为实物,也可以兑换成现金,只与供货商打交道,不易暴露;三是“蟹卡”销售渠道分散,交易的私密性强,利于逃避监督。在侥幸等不良心理作用下,借助一些商家提供的平台,堂而皇之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戏。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有的人敢于收送“蟹卡”,严重低估了有关部门正风肃纪,打击违反“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和持久性。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及时开通了“中秋、国庆期间 ‘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网友举报各种违规违纪问题,体现出中央驰而不息反“四风”、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根据以往的经验,变味的“蟹卡”并非查不出来。有的地方将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群众和基层监察联络员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有的地方将开展联合检查,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核查“蟹卡”发行情况,着力发现违规购买赠送节礼问题,避免“蟹卡”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形成整治高压态势,让变味的“蟹卡”无所遁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中秋、国庆来临之际,要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蟹卡”等礼品礼金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