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选官不能止步于“选”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9:3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发布一则拟提拔任用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其中,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外贸经理余黎宇拟任镇(街道)区管副职领导职务。公告一经发出,立刻引发社会对“破界”选官的广泛关注。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破界”选官既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要求的落实,值得点赞。当然在点赞之余,我们还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做好“破界”选官的“后半篇文章”,让这一创新之举切实落地见效。

  要鲜明用人导向,树好“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根本、也最重要。“破界”选官是坚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身份、领域、条块等方面限制,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有益探索。而要确保这一创新始终树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风向标”,就必须坚持公开透明,绝不能让人们对其公平性和科学性产生质疑。要公开选用标准,坚持以事择人,做到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充什么人,努力将那些政治上有担当、能力上善担当、工作上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来;要公开选用程序,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运作方式和程序,让“破界”选官的全过程接受广泛监督。

  要重视任前培训,按下“转换键”。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破界”选官毕竟跨了界,人们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没有从政经验的民企管理人员能否胜任领导干部岗位?面对这些质疑,我们必须用好任前培训这一良方,通过任前培训帮助这些干部完成“转换”。要帮助他们树牢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本领。较企业相比,党政领导干部岗位对政治意识和政治本领的要求更高,必须通过培训帮助“破界”选用的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心胸坦荡、表里如一。要帮助他们树牢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党政领导干部岗位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必须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迅速适应岗位,彻底完成“转换”。

  要加大培养力度,搭好“发展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于“破界”选用的干部,我们必须加大培养力度,为其成长建好“直通桥”、搭好“发展梯”。要坚持用其长、补其短,善于发现、运用这些干部的长处,将其放在适合的岗位,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帮助其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坚持多渠道培养、多岗位锻炼,将这些干部放到基层一线、扶贫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等磨练,让他们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将那些做样子、混日子、“水土不服”的干部逐步淘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