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检查出的偷工减料谁更应脸红?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9:3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8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贾迎战在置地大道施工现场发现施工人员偷工减料。(9月10日 《新京报》)

  副市长检查道路施工情况发现施工人员偷工减料,这种不打招呼的检查工作,真的检查出了问题,又制止了问题,并且偷工减料的问题得以迅速整改。在为副市长深入一线检查工作叫好的同时,公众不禁要问,工程施工质量到底由谁来把关?谁该为施工偷工减料脸红?

  作为分管工作的副市长,检查道路施工工作是份内之事。直接到一线,查实情、查问题、整改问题,也是应有之义。这是为官者应有的工作状态。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状态,才能掌握工作一线的第一手资料,才可在工作决策中更好地科学应对。发现工人偷工减料,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一竿子插到底。

  项目施工,从施工队自身的工程质量管理到专业工程监理,再到项目业主、工程所在区的主管领导直到分管工作的副市长,这样层层递增的工程管理,就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不被注水。然而,施工队没有把住关,工程监理也失掉了监理防线,直到副市长发现问题,勒令整改,工程监理体系的脆弱感着实让人吃惊,道路工程质量难免不出现问题。

  面对副市长的质问,施工方给出的回应有些意味深长,道路施工没有混凝土,用“工作失误”来定性显然是偷换概念,减轻自身的责任。偷工减料是故意,失误是过失。对于工人本身并没有太多益处的偷工减料,又有谁在放纵或者唆使工人偷工减料呢?对于工程监管各方而言,没有检查出偷工减料,显然是有失责之嫌。

  工程质量的好坏,当然需要副市长们能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但更需要的是,每一个把守工程质量关口的把关者,能够真正担当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责任,能够时时了解工程质量,能够时时洞察相关方面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把注水工程、豆腐渣工程,拦截在项目之外。

  近些年来,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问政节目频频播出,节目内容让人瞠目。有的是媒体曝光发现的,有的是上级部门、上级领导发现的,但在问题发生的所在区域,直接负责的人员,对问题却不清楚,或者说即便清楚也习以为常。原因何在?缺乏应有的问责惩治机制,问责的牙齿没有真正“咬痛”应该承担责任的人。

  道路施工偷工减料被发现后可以整改,这远比道路投入使用后被发现问题要及时得多。副市长检查出的偷工减料,更像是一次突击考试,考出了工程监管体系的失能,也考出了责任体系的失责。人人守住自己的关口,道路质量才能得到有效保证。道路施工如此,其他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也应如此。不能凡事都经过副市长、市长过问才能完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