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咋走上了岔道?

http://www.scol.com.cn(2020-9-8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是基层社区工作者,却领取失业证,一年参加两三个职业技能培训,拿失业培训补贴。这是记者在基层采访时遇到的怪事。当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多地稳就业、扩就业的重要举措。但一些地方的基层组织,为完成任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花国家补贴,参加质量不高的培训。这些培训补贴被谁钻了空子?一些部门、培训机构有着怎样的“生意经”?(9月7日 澎湃新闻网)

  职工失业了,可以免费参加政府出资的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一技之长,然后再就业或创业。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本是一项善政,但到了基层,就出了岔子。记者调查发现,明明是在岗的社区工作者,取领取失业证,参加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让政府的善意打了水漂。

  一些职业技能培训的课程质量不佳,教学都是走过场;培训机构与考证的机构又是一家,学员可轻松拿证。虽然失业人员能拿到职业技能证书,但他们并没有真才实学,很难再就业。因此,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然而,多长时间要培训多少失业人员,这都是有考核任务的,为了完成政府分配的指标任务,基层社区人员才无奈地“被失业”、“被培训”,滥竽充数。

  原本不是失业人员,却要被安排参加质量不高的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这岂不是善政被扭曲,失业人员技能培训走了岔路吗?失业培训造假,这里面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政府出钱为失业人员购买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却在验收环节不严格审核、把关,这就导致了职业技能培训走过场;其二,政府下达硬性的培训任务,促使基层社区培训造假。如此一来,失业人员培训补贴被“中间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偷”走了。

  去年12月,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通知指出,各地要依法加强资金监管,保障专账资金使用安全;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依法依纪严惩。政府加大了对培训平台的管理,这表明,政府已经觉察到了失业人员培训走了样。

  看似造假的是培训机构,其实,政府职能部门也有一定的责任。矫正被扭曲的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也不是难事。窃以为,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应取消指标任务考核,不限制、不强求培训人数,让培训机构主动地寻找服务对象——失业人员,并让被培训人员对培训机构的服务质量打分。

  其次,政府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采取订单式培训,对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瘦身”“强体”,提升培训的含金量。同时,在失业证领取、培训课质量、职业技能考证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督与审查。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遏制商业机构专做补贴生意培训、重量轻质等现象。

  先查看失业证,然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再等拿到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后,受训人员才可拿到政府的培训平台。这看似很严格的流程,却存在漏洞。说到底,还是审核不严,让培训机构钻了空子。因此,政府一定要对职业技能培训审得严,补得精,才出实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