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全面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关键一役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8:3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四川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在成都市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四川即将对最后一批贫困县开展摘帽验收,计划12月中旬完成全部退出程序。(9月29日 澎湃新闻)

  实现全面脱贫,四川省正在打响验收考核关键一役。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的召开,为全省脱贫攻坚吹响最后的号角。决心大、标准明、主体清、措施实、验收严,为的就是要把脱贫这项历史性任务完成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全省贫困户一道实现全面脱贫。

  四川脱贫看凉山。凉山州作为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不仅是四川省脱贫重点,也是全国重点脱贫任务之一。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最有分量的脱贫任务,四川脱贫担子重大而光荣。实现凉山州最后7个贫困县脱贫,使命重大责任重大。

  根据工作部署,对剩余7个贫困县脱贫考核,分别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确定了考核主体,明确了考核程序、突出了考核标准,定下了考核时间。既强调实事求是,又强调实际操作性,真正把脱贫建立在目标任务中,让脱贫更有成色,贫困户更有收获感。

  打赢脱贫考核验收关键一役,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考核。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世纪承诺。需要的是真脱贫、脱真贫,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脱贫措施要实事求是,考验验收也需要实打实、查实情、有实效。既需要系统全面的考核验收,又需要从细节中检验脱贫的成色和成果,使考核经得起各方、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同时,需要坚持不拨高、不降低标准,只有考核实事求是,脱贫成果的真实性才能有保证,贫困户脱贫才能让贫困户喜上眉梢、乐在心头。

  打赢脱贫考核验收关键一役,需要切实听取群众感受。脱贫攻坚,为的就是让贫困户能够真正摆脱贫困生活,让贫困村、贫困县走上奔小康的发展新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与否,需要真正从贫困群众的生活变化中找到验收的关键,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县“一低三有”,从户到村到县,听取来自基层脱贫的心声、过程,让脱贫成果真正体现在每个贫困家庭、贫困村、贫困县脱贫的显著成果中。这既是对脱贫攻坚的回顾,更是对贫困群众、贫困村、贫困县在新起点迈向更好生活的新动员。

  打赢脱贫考核验收关键一役,需要严格落实考核验收责任。考核验收是全面脱贫的尺子。既需要听取群众、基层的心声,更需要严把尺子。这是为脱贫把关的“最后防线”。需要在考核验收中不搞变通,需要在考核验收中求解答案。对于工作中存在短板、不足,可以充分利用最后几个月时间,把短板、不足进行消化,绝不容许做假、掩盖,这是为脱贫攻坚队伍的负责,是对考验验收工作本身负责,更是对贫困户和历史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