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族工作要倾力“三个同心”

http://www.scol.com.cn(2020-9-29 8:0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推进新时代四川民族工作,要紧扣“三个同心”,以同心结为纽带,凝心聚力;以同心圆为重点,繁荣发展;以同心路为引领,推动四川民族进步事业持续发展。

  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在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为巴蜀大地发展进步战天斗地、披荆斩棘,镌刻了不朽的奋斗丰碑。无论是从历史发展,还是从现实成效来看,四川之所以能够取得民族发展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做到了各民族团结一心。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把各民族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把民族团结放在首要位置,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部署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化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突出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用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这个同心结编织得更牢实,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无论是民族团结,还是民族繁荣,说到底必须要促进民族繁荣发展,必须要让各民族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四川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尤其是三州地区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从这个角度而言,推进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推动四川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既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力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精心谋划民族地区“十四五”发展,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实现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既要团结一心谋发展,更要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从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来看,充分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充分证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只有手足相亲、同心相助才能汇聚起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必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确保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