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盛会”按下文旅经济恢复振兴快进键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5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云端开幕式在乐山市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2020年09月24日四川日报)

  文化兴则旅游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浅显的、空洞的旅游,没有旅游的文化是难以创造完整价值链的文化,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四川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文化旅游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四川出台“1+1+2”文旅融合发展政策,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开展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活动,叫响了“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宣传名片,走出了符合四川省情的发展路径。但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产业一度踩了急刹车、按下暂停键,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省各地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复业,打了一场文旅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振兴攻坚战。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三大文旅盛会”同期举办,为文旅经济恢复振兴按下了“快进键”,让文化旅游融合“诗”与“远方”牵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旅游业复工复产。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景区关闭、酒店歇业、旅行社停团……旅游企业普遍面临极大挑战,旅游行业一度陷入“至暗时刻”。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扎实有效开展,各地业复工复产,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大力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和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旅游质量,加快把四川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四川文旅市场逐渐复苏。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市场结构、供需结构,还是动力结构,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生机无限、前景广阔,“三大文旅盛会”更为文旅经济恢复振兴按下了“快进键”,全省各地要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全省文旅经济恢复振兴。旅游行业从“急刹车”到“暂停键”再到“快进键”,充分证明全省各地既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也要精准施策推动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打造安全合适宜的旅游环境,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游客游得安全、游得放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旅游业转型升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发展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不会改变我国旅游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基本面。四川和全国各地一样,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紧紧围绕“一干多支”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化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旅游业转型升级,稳妥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复业,打了一场文旅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振兴攻坚战,推动全省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四川文旅产业发展正处在由“量”到“质”的关键跃升期,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和多区域迭代更新的发展特征,需要主动顺应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势,准确把握文旅融合发展的规律性要求,紧紧抓住推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的窗口机遇期,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各地要积极顺应新的形势变化,推动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形成更多文旅经济增长点,拿出“真金白银”为文旅经济恢复振兴注入能量,不断开创文旅经济价值共创、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以文化引旅游,以旅游兴文化。“三大文旅盛会”在乐山同期举办,既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四川、宣传四川,又进一步巩固文旅融合发展的向好态势,激发文旅融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文旅经济恢复振兴按下“快进键”,向行业和消费者发出积极信号,对于提振行业信心振兴文旅消费大有裨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