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着力打造疫情防控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20-9-25 13:5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进入秋冬季节之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加上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给疫情防控带来新一轮的压力与挑战。为了持续敲响疫情防控警钟,尤其是要抓好“外防输入”这个关键,各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当务之急要突出重点,也要落实防控措施,更要强化组织保障,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总体看,国内所有地方都属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在国庆中秋之际,大家可以自由出行,可以放心大胆的进行旅游消费,但也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风险点的管控。要提早做好重要场所的预防监控监测工作。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风险意识,不能因为本地区属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而放松了防控,在思想意识上必须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旦放松了警惕,可能就会造成工作被动。要抓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从旅游景区到文化娱乐场所,从学校到教育培训机构,这些都是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要采取针对性、人性化防控措施,尤其是要督促农贸市场等落实冷链环节监测和防控措施。对于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既要有精准的预判与防范,更要有妥善的应对于处置,要确保双节期间的安全出行,把疫情防控落实到群众出游的各个环节中。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发期,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极大,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陆续存在境外输入性病例,如果不能抓好疫情防控的细节措施,完全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针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形势压力,要强化整体疫情防控能力,从监控哨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防控监测,到检测能力和检测手段的提升,从救治能力与救治体系的建设,到其他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流行病的防治,要在关键环节和相关细节上抓好落实。既要做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的统筹安排部署,也要做好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从群众的防范意识到卫生习惯,从医务人员的科学调配到呼吸道疾病的防治等,要抓细抓实抓到位。

  在抓好重点双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之外,还要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各地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复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发展动力。从指挥体系到专业机构力量,再到全社会的力量,要注重激发各方面的防控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同时,也要持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强化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尤其是要强化舆论引导,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舆论恐慌,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坚定自信,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